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6-13 11:6:53
“凤凰”号烤箱成功填满火星土壤

凤凰号机械臂在向其甲板上的探测仪器递送火星土壤样本

北京时间6月1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宇航局技术人员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来了:操作“凤凰”号的科学家获悉他们最近将火星土块放进试验烤箱的努力终于取得成功后,情不自禁地又唱又跳。

领导这项烤箱试验的任务科学家威廉姆·博伊顿回忆他给自己的科研组宣布这个好消息后,是如何和着迪斯科乐曲Shake Your Booty的节拍翩翩起舞的。亚利桑那大学图森分校的博伊顿在记者招待会上告诉记者说:“火星土壤终于开始随着震动运动起来,最终装满了整个烤箱。现在烤箱问题终于解决了。”

科学家之前两次将从火星北极铲起的土壤放入“凤凰”号携带的8个微型烤箱中的一个的努力,都以失败而告终。他们将火星土壤放入烤箱的目的,是探测这颗红色行星上是否有构成生命的化学成分存在的迹象。在本周的最后一次尝试中,科学家震动被泥土覆盖的网筛,希望能有少量火星土壤穿过筛孔进入烤箱。

11日早些时候“凤凰”号发回的数据显示,烤箱内已经装满了泥土,已经可以进行这项任务的第一项试验。接下来他们将密封烤箱,逐渐将土壤加热,以便检测土壤中的水汽含量,并研究样本的矿物成分。首次分析产生的结果有望在下周得出。在这期间,这个遥控设备将根据命令,把另一铲土壤放入显微镜下进行科学研究。

5月25日,三条腿的“凤凰”号在火星北极附近着陆,开始为期3个月的任务,在这个永久冻结带铲起一些土壤,以检查火星北极环境是否拥有能支持原始生命的自然成分。“凤凰”号着陆地点的土块让科学家感到非常吃惊,他们说这里的表层土非常坚硬,但下面的土壤却很松软。亚利桑那大学的彼得·史密斯领导了这项耗资4.2亿美元的任务,他说:“显然火星土壤的粘性非常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