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梅进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6-11 10:52:6
PNAS:科学家发现与成年型肥胖有关的基因
该发现可为理解肥胖率为何会随年龄增长而增加提供线索

美国科学家近日发现一种基因,可能为理解为什么肥胖率会随年龄增长而增加提供线索。相关论文发表在6月10日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

领导此次研究的是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医学院的Kevin Wickman。他和同事在进行大脑控制心脏功能的研究时无意中发现,移除小鼠体内的某个特定基因后,它们易患成年型肥胖(adult-onset obesity)。

这一基因名为Girk4,研究人员发现它在视丘下部(hypothalamus)具有特别高的表达水平,而视丘下部与调节进食和能量消耗有关。Wickman推测,视丘下部中该基因的正常功能被破坏,可能是变异小鼠肥胖的潜在原因。不过他表示,还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以弄清其中的具体机制。

研究人员表示,小鼠模型中观察到的年龄依赖性肥胖与人类肥胖模式很相似。在人类中,20岁到60岁之间肥胖的可能性增加了1倍多。

论文合著者、明尼苏达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学系的Catherine Kotz说:“这是一个新颖的发现,可能为理解影响肥胖的潜在细胞机制提供重要的新见解。”(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