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董楠 来源:中国日报网 发布时间:2008-6-4 10:16:44
新研究表明:争夺女性是7000年前氏族仇杀原因之一

一直以来许多考古学家们都认为,对于女性的争夺是新石器时期部落之间仇杀的主要原因之一,但是并没有足够的证据来证明这一论点。不过近期科学家们通过新的方法对从德国一个集体墓穴出土的骨骼进行分析后,得出了有利于上述论点的佐证。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6月3日报道,科学家们通过放射性碳元素年代推测法对墓穴中的多具骨骼进行了分析,推测出这些死者均为男性,生活的年代大约为公元前5000年左右。此前考古学家们曾认为墓中有少量的女性骨骼,但是新的分析方法将以前的论点推翻。

研究人员们认为,这个墓穴中所葬的部落非常特别,尽管人数众多,可以称得上是当地最大的部落,但是死者中竟然没有一个成年女性,这不禁令人非常奇怪。通过分析,他们得出结论,部落中的女性被免于处死是因为她们被别的部落所俘虏,而争夺这些女子就是氏族战争的主要导火索。

研究小组的领队亚历克斯·宾利表示:“看起来这个部落是遭到了特别的袭击,这有可能是部族之间多次互相仇杀的后果,尽管抢占资源及人口在当时欧洲中部地区是主要的冲突原因,但是对于女性的争夺毫无疑问也是挑起战争的主要的因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