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何屹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8-12-31 11:39:52
观测发现星系碰撞 揭示暗物质存在新线索

MACSJ0025.4—1222星系团

 

视频报道(英文)

利用“钱德拉”X射线太空望远镜和哈勃太空望远镜,科学家们观测到发生在一百万年前的一次壮观的星际碰撞。他们认为,这次星际碰撞揭示出暗物质存在的新线索。
 
由“钱德拉”X射线太空望远镜和哈勃太空望远镜所拍摄到的星际碰撞图片,位于编号为MACSJ0025.4—1222的星系团,它由数百个星系组成,距地球大约57亿光年。图片以两部分表现出星际碰撞的情况,其中位于中间的部分为普通物质,大部分由炙热的气体组成;而相互分离的两侧部分则表明了暗物质的存在。
 
科学家们认为,虽然人类的肉眼无法观察到暗物质,但暗物质的存在是宇宙形成的重要基础。专家认为,大量的暗物质所形成的重力引力,对形成行星、恒星、星系及宇宙具有极为重要意义。
 
英国爱丁堡大学的天文学家理查德·麦斯认为,新发现对人类研究宇宙的组成迈出了新的一步。他认为,暗物质至关重要和关键,没有暗物质,就没有生命。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