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2-31 3:44:40
英国考察者将实地测量北极冰盖厚度
 
英国的一个极地考察小组将于明年2月出发前往北极点,实地测量北极冰盖的厚度,并将相关数据与此前用遥感技术得到的数据相互对比,以求获得关于北极冰盖变化的更准确信息。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2月28日报道,由佩恩·哈多率领的考察小组将从加拿大北部开始超过1100公里的旅程。他们将花4个月时间在各种冰面上徒步跋涉,用特制的漂浮装置渡过无冰的水面,并最终到达北极点。
 
在行程中,考察人员将用一种每台造价约30万美元的测地雷达探测北极冰盖的厚度,预计将进行上千万次的数据读取。由于届时正值北极的短日照时期,考察人员将在黑暗中度过大多数时间,他们可能遇到的最低气温将达零下50摄氏度,因此考察人员必须穿上保暖救生服。
 
佩恩·哈多指出,此前科学家已掌握了关于北极冰盖厚度的大量数据,其中绝大多数数据是借助卫星、航空器和潜艇并运用遥感技术获得的。但是,仅依据遥感数据有时无法辨别被探测对象是雪、冰还是水。此外,北极的天气变幻莫测,依靠遥感数据预测北极冰盖变化可能存在偏差或错误。
 
佩恩·哈多说,其考察小组在北极实地测量的数据可以验证此前的一些遥感数据,并且有助于完善目前预测北极气候变化影响的数学模型。例如,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美国海军研究生院通过一个模型预测,夏季的北极地区最早从2013年开始将不再结冰,英国考察小组的未来实地测量数据将有助于检验这类预测是否正确。
 
《科学时报》 (2008-12-31 A3 国际)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