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北京天文馆 发布时间:2008-12-30 12:49:56
“探索我们的宇宙”
2009国际天文年即将启动
 
2008年12月29日,巴黎:随着2009年即将来临,全世界的天文学家们正为国际天文年加紧准备。多达135个国家和地区携手把宇宙和地球拉得更近。在即将到来的365天乃至更长的时间里,将要举办各种天文大事和活动,规模如宇宙一样壮观。
 
2009国际天文年(IYA2009)由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共同发起,主题是“探索我们的宇宙”。
 
2009国际天文年的官方开幕仪式将于2009年1月15和16日在巴黎举行。开幕仪式中将有包括多名诺贝尔奖得主发表主题演讲,以及对在偏远地区工作的科学家们进行的现场直播。很多国家将在1月和2月举办他们自己的开幕仪式,表明对国际天文年的支持。不过活动在这之前就会开始。要是元旦在街边看到架设的望远镜,请不要感到吃惊。2009国际天文年的太阳物理组正在加紧部署一个世界范围的大型活动,30多个国家将在150多个地点参与,组织天文爱好者们在路边或是在科学中心架起望远镜,让过路人用特制的安全工具观测太阳。
 
“宇宙日记”是2009年全球性的天文活动的一个例子,将于元旦在它的官方网站发布。这个项目将介绍职业天文学家们的日常生活。50多位博客的博主,他们也是来自35个国家的就职于欧洲南方天文台、美国宇航局、欧洲空间局和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等组织的天文学家,已经开始创作,笔谈他们的生活、他们的工作以及他们面临的挑战。 公众会看到真做一个天文学家是怎么回事,还有开创性的研究是如何进行的。项目“天文学365天”将在全年之中每天发布一个播客(视频分享),故事将由世界各地的人们撰写、记录和制作。
 
“天文100小时”是2009国际天文年的另一个主打项目,该活动将于2009年4月2-5日举行,是一个全球参与的活动,届时会有很多面向公众的科普活动,包括网络在线直播,观测活动等等。“天文100小时”一个主要目标是让尽可能多的人通过望远镜观测,就如伽利略400年前第一次所做的那样。
 
“从地球到宇宙(FETTU)”项目是2009国际天文年布置的展览,它将向广大公众展示大幅天文图像,展示的场所将不同寻常,会在公园、花园、艺术博物馆、购物中心和地铁站进行。全球有超过30个国家目前正处在FETTU项目的开发阶段,很多国家会在多个地点进行。约有15个国家计划在2009年的第一个月就推出FETTU展览,展示图片数量从25到100不等。2009年1月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总部举行的国际天文年开幕仪式上将向全球社会推介FETTU项目。
 
国际天文年2009的另一个目标是提高人们对灯光污染的意识,意识到美丽的星夜正越来越快地消失,尤其是在城区。“暗夜意识”项目将采用多样可行的方法直接处理这些问题。 方法之一是举办数星星活动,鼓励公众在他们特定的地点数一数在某一天区究竟能看到几颗星。与真正的黑夜的星星数目相比,结果往往是令人大吃一惊。“星星见多少”活动将从2009年1月开始。
 
2009国际天文年官方网站有重要活动一览,网址是www.astronomy2009.org/highlights.。从那里也可链接到国家站点,查看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的当地活动。
 
2009年,星空将会出现一些令人兴奋的天象,其中有21世纪历时最长的日全食,它将发生在2009年7月22日,历时6分39秒,在经过包括印度、孟加拉国和中国在内的一个狭长走廊可见。2009年11月中旬将发生较强的狮子座流星雨,流星数量预测每小时可能会达到500颗以上。10月中旬在北半球,木星黄昏可见,是向公众展示木星及其卫星的大好时机。这些天象即便用小型的业余望远镜观测也颇为壮观。
 
国际天文年2009努力使最广大的公众参与其活动,为此目标,组织者号召天文爱好者们帮助组织和实施天文活动。这支热情饱满的天文爱好者大军,人数与日俱增,正在用各种各样的方式促进天文学,令人叹为观止。事实上,全球数成千上万的人们早已着手工作,形成了世界上有史以来最大的天文学网络。
 
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主席凯瑟琳·塞沙斯基说:“135个国家和地区已经承诺致力于天文年的活动,为实现使天文更接近大众的目标共同努力。2009国际天文年将加强科学教育和科学职业之间的联系,促使选择科学和技术领域的学生数目持续增长,鼓励人们重视终生学习。”
 
准备了这么大范围的活动,现在是了解宇宙以及我们在其中的位置的最佳时机。2009国际天文年承诺,从2009年1月1日开始,让宇宙由您来探索。
 
中国大陆地区2009国际天文年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将于2009年1月10日在北京天文馆举行。详情及中国大陆地区2009国际天文年活动信息请关注中国大陆地区2009国际天文年官方网站www.astronomy2009.org.cn及北京天文馆网站www.bjp.org.cn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