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计红梅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2-29 2:18:47
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建议组建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战略研究”成果发布
 
[科学时报 计红梅报道]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战略研究”成果近日汇编成书正式出版发行。12月26日,记者在该丛书发布会上获悉,未来几十年内,可再生能源在中国必将从补充能源发展到替代能源,再发展到主流能源。到2050年,可再生能源将作为主导能源之一,成为中国能源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支柱。而在此过程中,政策扶持仍将是可再生能源发展的主要推动力。
 
据“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组长、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杜祥琬院士介绍,进入21世纪以来,能源安全和环境保护已成为全球化的问题。各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可再生能源,将其作为缓解能源供应矛盾、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措施,纷纷制定了发展战略和一系列激励政策,引导、鼓励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在我国,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也已取得进展,有了一定基础,但存在的问题也十分明显,主要是资源评估不足、技术研发滞后、专业人才缺乏、产业基础薄弱、市场保障乏力、政策制度措施不完善等。
 
为此,该项目建议,应组织成立统一协调的机构,负责国家一级的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政策和具体保障措施的落实,并尽快完善可再生能源法的相关税收、信贷等配套措施。同时,着力建立我国独立自主的可再生能源技术和产业支撑体系,具体措施有:组建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负责组织和实施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关键技术研究、开发和应用;扩大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基金规模,用于可再生能源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的基金要占全部能源研发资金额度的15%以上;抓紧成立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或理事会,统一协调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中的若干实际问题等。
 
据介绍,积极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健康发展一直是中国工程院关注的重要问题。2005年10月,在有关部委、科研院所和高校的大力支持下,中国工程院启动了“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战略研究”重大咨询项目。该项目分设风能、水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共4个专业课题组和综合组,20余位两院院士、100多位专家参加了项目的研究。
 
依据该项目成果汇编而成的丛书分综合卷、水能卷、风能卷、生物质能卷和太阳能卷,由中国电力出版社出版发行。
 
《科学时报》 (2008-12-29 A1 要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