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贺根生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12-27 22:6:45
广西自然博物馆庆祝建馆20周年

12月26日下午,来自广西自治区政府有关部门、文化、科技、教育等各届代表100多人,在南宁人民公园共同庆祝广西自然博物馆建馆20周年,为这所在改革开放中诞生、在科普和自然科学中做出突出成绩的科普、科研基地送上一份生日祝福。

据馆长王頠博士介绍,广西自然博物馆前身是成立于1934年的广西省立博物馆自然科学部,1988年独立分出建馆。经过几代人的努力,现馆藏的各类自然标本已达3万多件,其中有泥盆纪无脊柱动物化石、中生代恐龙化石、第三纪鱼类和植物化石、第四纪哺乳动物化石、人类化石和旧石器及现代珍稀动植物标本等。

建馆20年来,该馆积极探索一条科学发展之路,在人少、基础条件薄弱的情况下,却在科学研究、藏品采集和科普教育等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他们在利用有限场馆搞好展品陈列,坚持常年开放的同时,采取走出去开展流动展出,将科普展览送到边远山区、农村、社区、学校;组织开展科普夏令营和馆令营活动,把科学文化知识传播到全区各地。近年来,每年参观的观众达十余万次。

同时,他们通过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等国内有关研究机构和美国、英国、法国等国家的同行合作、交流,在广西恐龙动物群、第三纪宁明生物群、第四纪哺乳动物群,以及古人类和旧石器等方面取得了一批丰硕科研成果,在美国《科学》和《人类进化》等SCI期刊上发表论文几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