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李莉 来源:北京晚报 发布时间:2008-12-26 15:17:40
大学排行榜“泛滥成灾” “排行市场”亟待清理
 
年终岁末,各行各业都忙着盘点,大学排行榜也扎堆出炉。昨天(12月25日),由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主持的《2009中国大学评价》完成,同时面世的还有2009中国大学评价的普及版本《挑大学选专业——2009高考志愿填报指南》。中国校友会网也发布了“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对各校培养出的富翁数量进行统计。但面对五花八门的排名,不少人却认为,类似的大学排行榜已经“泛滥成灾”,衡量标准不一,不是另有所图就是为了吸引眼球。
 
“我们对这些排行榜并不在意。”北京大学有关负责人上午表示,“现在很多排行榜太乱,既没有标准也缺乏权威性。我所知道的,有的排行榜在排名之前就向学校收钱,不交钱的自然不会受到照顾,也不会上榜。希望学生和家长对学校有自己的认识,不要受到外界不准确信息的影响。”这位负责人认为,教育部等教育行政部门应该对这种排行混乱的情况进行整顿。“如果要做排行,首先评委要有资质,给高校排队的人应该是教育家、科学家等对教育有深刻认识的人。”
 
此前教育专家熊丙奇表示:排行榜为考生提供了一次国内大学间横向比较的机会,对考生而言具有“有限的参考性”。但目前教育界对于衡量综合型高校的指标还没有定论,一切排行榜的科学、合理性都将受到质疑,所以将来考生报考的时候,不能盲目迷信排行,要自己拿主意。
 
“每个学生在选择学校的时候都会有自己的想法。美国哈佛大学每年招生1600人,会有300人不报到,但类似的情况在中国不会出现。这是因为中国学生仍然将进入名牌大学作为自己的第一梦想,而对自己是否适合考虑不多。如果中国的学生和家长能提高自己的判断力,就不会轻易受排行榜左右了。”一位大学教授这样说。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