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周文渊 来源:生命时报 发布时间:2008-12-26 14:47:17
研究称:与长辈同住 女性易得心脏病

(图片来自网络) 

据英国《每日邮报》近日报道,有研究指出,如果中年女性与长辈们同住一起,那么她们患上严重心脏病的风险约是其他人的3倍。
 
乍看这一理论,可能会让你觉得很不舒服。但这是研究人员通过对9.1万名健康中年男性和女性进行了长达14年的调查后得出的结论:和公婆一起生活的妇女与只和配偶一起生活的妇女相比,其被诊断为心脏病的风险是后者的3倍;如果这些女性同时还和子女生活在一起,那么患病风险又会比没有子女的妇女增加1倍。
 
对于这一结果,研究人员认为,其原因在于中年女性的“多重家庭角色压力”。妇女们需要同时担当儿媳、母亲和配偶的角色,尤其是很多来自于婆婆的压力,会造成高血压,甚至是糖尿病,最终都会对心脏不利。这说明,除了生活方式,家庭结构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健康因素。
 
不过,这一结果不该成为将婆婆赶出家门的理由,因为长辈能起到阻止女性酗酒、抽烟等行为的作用。所以,是否要三代同住,需要一个综合考量。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