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8-12-20 17:19:47
中国将每年发射一颗气象卫星 风云四星已立项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今后每年中国都要发射一颗气象卫星。计划在2014年发射的气象卫星风云四星目前也已经立项,这样一个庞大的气象卫星计划,将为各行各业,全国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提供更加丰富的气象卫星的产品。
 
30年来,中国的气象卫星事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强,以不断的发展捕捉着风云变幻。早在1969年,周恩来总理就提出“应该搞我们自己的气象卫星”以来,中国气象卫星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历程。
 
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介绍,从1988年到现在已经20年了,我们已经先后发射了9颗气象卫星,目前在天运行的4颗气象卫星运行情况都很良好,其中,风云一号C星和风云二号D星都已经超出了设计寿命。
 
据介绍,近三十年来,风云气象卫星在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奥运气象服务保障和空间环境监测预报等方面都得到了广泛应用。
 
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上同时拥有静止和极轨气象卫星的三个国家和地区之一。许多行业、世界多个国家都在接收和应用风云气象卫星的资料和产品,仅风云二号卫星用户已超过2500家。
 
郑国光介绍,三十年前我们还仅仅靠接收美国的气象卫星,还仅仅做定量的应用,三十年后,我们不仅有了自己的气象卫星,我们还可以帮助世界其他国家使用、利用气象卫星。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