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孙璐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8-12-20 8:54:54
发改委专家:大学毕业生就业难 人才培养存在问题
 
政府高官及高校专家学者十二月十九日在上海复旦大学举行“上海论坛”系列学术研讨会,共同探讨新时期中国的就业与社会保障政策及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应对之策。会上有关专家表示,金融危机的确令中国目前的就业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但总体形势仍处于安全可控的阶段,明年中国内地城镇登记失业率将力争控制在百分之四点五。
 
国际金融危机逐步侵蚀着世界实体经济,出口放缓使得中国一些外向型企业纷纷裁员,与此同时,中国内地大学生就业难问题日益突出。根据记者得到的最新预测资料显示,今年中国共有五百五十九万名普通高校毕业生走出校门,而到了今年年底,他们之中有近一百万人无法顺利就业。而二OO九年中国内地还将有六百一十一万名大学生毕业,就业十分形势严峻。
 
“如果我们对这一问题不加以重视,到明年年底出现两百万人的大学毕业生失业大军是很有可能的。”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教授直言。他表示,中国的大学生就业难产生有三个原因:一是教育体制与人才培养存在一些固有问题;二是中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增长过快;三是受到了世界金融风暴的影响。“由美国次贷危机演变成的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的经济社会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其中最为突出的是对就业的影响。”按明年中国经济增长百分之八左右的预期,中国内地新增的就业岗位将远远无法满足新增劳动力的要求。
 
“金融危机当头,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保增长,稳就业。”中国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院院长田小宝表示,金融危机对中国就业的影响主要包括新增就业增幅下滑和企业现有岗位流失,其影响将由外而内、由小到大地逐步波及许多领域,就业困难也将从农民工向城镇职工蔓延。
 
杨宜勇说,今年中国三季度的城镇登记失业率为百分之四,明年政府可能会更多地推出给企业减负的具体政策,而企业可以采取适当的降薪措施节约成本。只要各方齐心协力,共渡难关,实现城镇登记失业率继续控制在百分之四点五的目标还是有希望的。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