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中科院上海光机所 发布时间:2008-11-1 11:10:36
世界最高峰值功率飞秒拍瓦级钛宝石激光系统研制成功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资料图片)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基于自主创新技术,研制成功世界最高峰值功率的飞秒(10-15秒)拍瓦(1015瓦)级超强超快钛宝石激光系统,在该激光系统的研制中,发明了抑制寄生振荡等多项创新技术,获得了目前国际同类装置中最高的峰值功率(0.89拍瓦)和最短的脉冲宽度(29.0飞秒)。应用该激光系统,已在激光驱动台式化核聚变等重要前沿研究中取得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物理实验结果。

该项重大突破性成果已迅速得到国际同行学术界的承认与高度评价,如英国《自然—光子学》(Nature Photonics)杂志在其News & Views专栏中报道介绍了这项中国在该研究领域的最新突破。

在今年10月持续进行的激光系统性能提升和应用实验中,取得了国际领先水平的标志性应用实验结果,得到国际同行的进一步肯定和高度评价。

该类飞秒拍瓦级超强超快激光系统可望应用于高能量密度物理,惯性约束聚变,阿秒科学,超快X射线产生及蛋白质结构分析,小型化高能粒子加速器及癌症治疗等研究领域,具有重大的科学意义与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