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黄建海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2-12 2:51:23
黄建海:教育呼唤人文主义
 
改革开放30年我国教育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无论是义务教育的普及、职业教育的布局还是高等教育的扩张,在规模上都达到了一个很高的水平。与此同时,教育事业也正在开始从注重外延式发展向更加注重内涵式发展的方向转变,这其中最具有教育价值和意义的就是人文主义教育理念的重建。只要简单回顾一下30年我国教育改革开放事业走过的路程,就会发现这样一个清晰的轨迹:由先期的专业化、技术化到后来的市场化、产业化,再到如今正在逐渐引起人们普遍关注的综合化、人文化,我国教育改革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能否紧紧抓住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凭借21世纪全球教育革命的东风,将我国教育事业推向纵深就成了摆在全体国人面前的不二选择。
 
综观西方教育史,人文主义是有其深厚的文化传统和历史积淀的。如古希腊时期人们所尊崇的身心和谐的教育理念、文艺复兴时期强调个性的觉醒与解放、启蒙时期则提升为人的全面发展的教育。再后来随着近代科学与民族国家和民主法制观念的形成,公民教育成了教育的一大主题。著名教育思想家夸美纽斯早就指出:“假如要去形成一个人,那便必须由教育去形成。只有受过一种合适的教育之后,人才能成为一个人。”康德也说过:“人只有靠教育才能成为人,人完全是教育的结果。”美国教育家赫钦斯认为:“什么是教育?教育就是帮助学生学会自己思考,作出独立的判断,并作为一个负责的公民参加工作。”正是给予这样的公民教育的认识,主张生活即教育的美国教育家杜威更是明确指出,教育就是生活的过程,而不是将来生活的预备。这些西方教育理论,通篇贯穿的一条主线就是,活生生的人的教育才是教育的本质,教育的终极目的就是为了一切的人和人的一切。也就是爱尔维修所论证的那个著名的教育论断“人是教育的产物”。
 
呼唤人文主义教育观的重建其现实意义就是近年来颇受追捧的人文素质教育。因为,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物质财富的丰裕,教育也受到了巨大的冲击。加上全面的对外开放,各种各样新的思潮蜂拥而至,一时间造成了人们的价值紊乱,道德盲从,信仰危机。乃至于整个社会弥漫着一股蔑视人格、泯灭人性乃至丧尽天良的污浊之气,教育这块圣洁的乐土遭遇空前的挑战。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社会各界有识之士都在大声疾呼重建教育人文主义传统,加强学生人文素质教育。近年来教育系统做了大量工作,为的是尽快补上人文教育这一环。
 
比如从2001年正式启动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明确把学生人文素质作为培养目标,提出:“要使学生逐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初步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科学和人文素养以及环境意识,具有适应终身学习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方法,具有健壮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养成健康的审美情趣和生活方式。”
 
早在1995年,教育部就明确提出要在高等学校开展文化素质教育,并在52所高校进行试点工作。199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又作出了《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同年教育部还成立了高等教育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分别在全国32所普通高校确立了“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同时近年来教育部还加大了大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的力度。
 
2007年5月14日,温家宝总理在同济大学向师生们作了一个即席演讲,谆谆告诫广大学子:“一个民族有一些关注天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一个民族只是关心脚下的事情,那是没有未来的。我们的民族是大有希望的民族!我希望同学们经常地仰望天空,学会做人,学会思考,学会知识和技能,做一个关心世界和国家命运的人。”
 
总理的一首仰望星空,寄托了他对高校人文教育的殷切希望。也值得每一个关心教育的人思考。
 
(作者为深圳高级中学副研究馆员)
 
《科学时报》 (2008-12-12 A4 周末评论)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