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原春琳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08-12-10 13:35:1
教育部:明年将严格限制“供大于求”专业招生
 
2009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增幅有所减缓。12月9日,教育部明确表示,明年将坚决限制毕业生就业压力大、社会需求不足的学科和专业的招生规模。
 
教育部网站9日公布了《教育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编制2009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通知》。通知指出,根据国家经济、科技、社会发展对高层次人才培养的要求,以及《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确定的发展目标,200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按比上年增长5%左右安排,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按比上年增长1.7%安排。
 
通知要求,要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提高人才培养的适应性,缓解人才供需的结构性矛盾,更好地适应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需要,加大招生学科和专业结构调整力度。重点支持包括能源、信息、生物、海洋、航天、新材料、先进制造业等前沿技术和基础学科相关专业的招生;坚决限制毕业生就业压力大、社会需求不足的学科和专业的招生规模。同时,积极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着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试点学校要积极创造条件,不断扩大研究生的资助比例和力度。
 
据悉,明年我国还将继续实施为部队培养急需人才的强军计划,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和援藏计划,以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学位”和“高校辅导员攻读思想政治教育博士学位”专项计划。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