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郑入瑞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2-10 2:26:39
科学时报:4万亿拉动内需,核电行业迎春

    福清市三山镇前薛村岐尾山前沿的福清核电站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在核岛厂房和常规岛厂房负挖工程作业点忙碌着。 

日前,中央确立了一系列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具体措施。初步匡算,到2010年底约投资4万亿元,而核电成为能源领域拉动内需的方向之一。
 
科学选址,福建再次“中标”
 
2008年2月18日,福建省第一个核电站,也是我国第一个海岛核电站——投资512亿元的福建宁德核电站已动工兴建。至今,福建已成为中国在建核电项目最多的省份。“福建发展核电,是海西发展突破能源、交通、环保瓶颈的重要手段。况且,福建东部临海,西北部多高山,煤电的使用使其环境压力大大增加,选择核电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华北电力大学核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陆道纲对《科学时报》说。
 
“核电站选址一般会考虑四个方面。”陆院长表示。
 
首先要考虑的是经济方面。例如,福建是经济相对发达的沿海城市,电力需求量非常大;同时,福建省水电比重较高,约比全国平均水平高一倍,且水电受来水情况影响较大,因此在福建建设核电站是科学的选择。其次,必须考虑环境安全的问题,核电站必须建在经济发达地区的相对偏远地区,50公里以内不能有大中型城市。同时能建在海边是最好的选择,海边涵盖的范围是半圆形,这样比内陆更为安全。再次,须考虑地质条件。地质构造必须稳定,绝对不能建在地震的断裂带上。最后,核电站建造的地方必须有充分的冷却水源。若要在内陆建造,也需建设在大江大河旁边,保证冷却水源的充分。
 
11月21日,我国第九座核电站,也是福建省今年内开工建造的第二座核电站——位于海峡西岸的福清核电站,在福建福清市三山镇前薛村岐尾山前沿开工建设。这一核电站规划6台百万千瓦级发电机组,总投资近千亿元。
 
“福清核电站的地质条件就非常好,那里地质构造稳定,淡水充足,周围有众多岛屿掩护,避风条件好,风浪小,海水流速较缓,常年水源稳定,不会出现‘淤冻’现象。”陆道纲评价说。
 
然而,一年内同一省区开建两座核电站,也带来了发展是否过快、建设是否过于集中的疑问。
 
“没有任何负面影响,带来的只会是积极的影响。国家政策的推动,两个核电站的建造会大大缓解福建的能源压力,一定程度上也会充分缓解整个国家的能源压力;与此同时,核电站的开工,也会为当地经济的发展翻开新篇章,对大多数老百姓和企业都是不可多得的好事。”陆道纲肯定地说。
 
优势竞争,谁是赢家?
 
“核电、水电、火电的价格基本是持平的。但核电是最稳定、受外界因素干扰最小的。”陆道纲坦言。初期修建的成本,核电站大概是火电站的2~3倍,但运行后的维护和燃料费用,却远远低于火电站。火电成本中,燃料费所占比例是最高的。如今,全球经济萧条,能源变得越来越敏感,这对火电站来说是一个严峻的考验。而水电站是最不稳定的,全球气候变暖,水资源也越来越紧张,对水电站带来的考验也是不可避免的。
 
据悉,1986年4月26日,苏联乌克兰地区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了人类史上最严重的核泄漏事故,核电站周围1000平方公里遭到放射性污染,数十万人被迫撤离。此后,核电站的安全也成为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核电站安全吗?高密度核电站的建设对人民生活有影响吗?
 
“苏联当时建造的此核电站采用石墨水冷型核反应堆,本身就有缺陷,正温度系数是不能保证安全的。现在咱们国家的核电站采用固有安全的压水堆,只要出现故障,反应堆就会自动关闭,其中负温度系数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陆道纲表示。
 
“中国核电站是非常安全的,一个省份修建多座核电站对人们的生活不会有影响。”陆道纲表示。法国的领土大小和中国的一个省份差不多,但整个国家一共有50多台核电机组,这么多机组对人们生活也没什么影响。“中国目前核电业也还没达到这个水平,对人们的生活就更没什么影响了。”陆道纲说。
 
“一座百万千瓦级的核电厂每年对周围居民带来的放射性是同样规模火电站的1/3。”陆道纲说。通过专家的测试,核电站对周围居民的辐射年有效当量剂量为0.018毫稀伏,火电却是0.048毫稀伏,火电的放射性远远高于核电。同时,陆道纲强调:“国际标准是只要小于1毫稀伏/年,就是合格的。”
 
“发展核电是必然的,我们如今面临使用化石燃料带来的环境问题,而核电在能源价格上有优势。同时,核电更稳定,它是除化石燃料之外,唯一能够提供大规模电力的安全、清洁、重要的能源。”
 
拉动内需,企业狠抓机遇
 
中央确定了积极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平稳快速增长的方针,核电成为能源领域拉动内需的方向之一。据记者了解,中广核集团公司大力推进核电建设,确保核电较快发展。今年年底前,装机超过600万千瓦、总投资近700亿元的广东阳江核电站工程将正式开工建设。
 
据悉,今年1至10月,中广核集团核电运行机组保持安全稳定运行,累计上网电量259亿千瓦时,超额完成计划。在建核电项目中的岭澳核电站二期进入主设备安装阶段,1号机组核电蒸汽发生器与压力容器相继就位;红沿河核电站1、2号机组核岛工程建设进展顺利,福建宁德核电站2号机组提前33天实现主体工程开工,广西防城港核电站“四通一平”工程将于今年12月正式开工,台山核电站2台EPR三代核电机组也将在2009年开工建设。湖北咸宁、安徽芜湖等一批核电新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进展顺利。
 
“核电研发企业必须抓住大好时机,引进消化国外技术,加大科研力度,使更多的技术开发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陆道纲说。
 
陆道纲表示,目前,中国最大的三家核电企业——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国广东核电集团、中国电力投资集团负责了中国几乎所有的核电项目,“希望国家能把核电行业经营权放开,制定一套规范的准入制度,积极鼓励其他电力公司运营核电,让能够达到标准的企业都参与其中,不能把它们没有理由地拒之门外。”
 
政策推动,核电发展加速
 
“近年由于能源紧张、电力短缺、对进口能源资源(主要是石油)的依赖加重,同时也由于生态环境恶化、全球经济的大萧条,中国政府己调整核能发展战略,从原来的‘适度发展’开始过渡到‘积极发展’乃至‘快速发展’。”陆道纲说。
 
据陆道纲介绍,我国《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05-2020年)》确定,到2020年,我国核电运行装机容量争取达到4000万千瓦;核电年发电量达到2600亿至2800亿千瓦时。《规划》指出,按照15年内新开工建设和投产的核电建设规模大致估算,核电项目建设资金需求总量约为4500亿元人民币。
 
“不过,这都是国家很保守的估算,我国的核电发展会比这个更超前。”陆道纲认为,即使到2020年核电发展规划完成,中国内地核电对电力的贡献仍远低于现有国际平均水平。自1986年以来,世界范围内核电装机容量占总装机容量的平均水平为16%,有17个国家核电占总发电量25%以上,前几名包括法国占77%、韩国占38%、日本占36%、美国占29%以及英国占28%等。
 
“核电站修建的前期准备工作是比较长的,一般都在2~3年左右。而前期准备的时间是不容易控制的,也就是说,一般对核电的估计都是相对比较保守的。”陆道纲解释。核电站宣布正式开工即浇灌第一罐混凝土后,一般在58个月内建成,时间节点控制起来相对较容易。
 
《科学时报》 (2008-12-10 A2 资源环境)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