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12-9 23:18:19
中国首个科学计量学联合实验室成立
 
12月9日,汤森路透科技集团和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宣布,双方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立ISTIC-THOMSON REUTERS科学计量学联合实验室。联合实验室当日揭牌。
 
ISTIC-THOMSON REUTERS科学计量学联合实验室设在中国科学技术研究所,双方研究人员将以实验室为依托,加强学术交流,共同开展科研项目研究,进行科学计量学相关基础理论、技术与应用性研究,探索学科发展方向;同时,联合实验室将为中国科学计量学领域的科研人员提供了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的平台,包括丰富的文献资源和情报分析工具,及联合实验室研究基金。联合实验室的建立将有力地推动中国科学计量学的学科发展。
 
据悉,ISTIC-THOMSON REUTERS科学计量学联合实验室将着重加强中外学术交流,定期举办国际研讨会,还会邀请一批国际顶尖的文献计量学家访问实验室,例如,文献共引分析方法的发明人、国际科学计量学与文献计量学会前任主席、汤森路透科技集团首席科学家Henry Small博士就是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的成员之一。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简称中信所)成立于1956年10月,是中国科技部直属的国家级公益类科技信息研究机构。定位于为科技部等政府部门提供决策支持,为科技创新主体(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科研人员)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服务。
 
汤森路透集团旗下的科技集团(简称汤森路透科技集团)是全球领先的专业信息服务提供商,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为全球学术界与企业界的研发和创新提供强大的科技与知识产权信息解决方案,加速科学发现,推动技术创新。
 
长期以来,中信所与汤森路透科技集团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并利用汤森路透科技集团出版的Science Citation Index(科学引文索引,简称SCI)的数据对中国科技论文产出进行研究分析。此次中信所与汤森路透科技集团联合成立科学计量学联合实验室,将进一步促进以事实型数据分析挖掘为基础的科技决策信息研究,推动中国科学计量学发展,并为国内科技信息研究机构和科研人员与国际学术界展开更高层次的合作与交流,多出创新性成果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