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悠悠 来源:腾讯科技 发布时间:2008-12-8 12:42:42
研究首次发现围绕快速旋转炽热恒星的行星

科学家发现奇特太阳系外行星 绕炽热恒星运转 

据美国科学日报报道,日前,荷兰莱顿大学的3位本科学生发现一颗奇特太阳系外行星,这颗行星的质量相当于木星的5倍,据悉,他们是开展课题研究过程中发现这颗行星的。这也是迄今发现的第一颗围绕快速旋转炽热恒星的行星。
 
这3位学生在光学重力透镜实验(OGLE)数据库自动运行状态下测试数千颗恒星光线波动调查方法时发现了这颗太阳系外行星,当时他们在观测一颗明亮恒星时发现该恒星的奇特现象:每隔2.5天,每两小时的光变曲线就会缩短百分之一。他们接下来在使用智利欧洲南方天文台(ESO)甚大望远镜进行后续观测中,证实该现象是由于一颗行星途经恒星前方造成的,每间隔一段时间这颗行星就会阻挡来自恒星的光线。
 
该项课题研究的导师是伊格纳斯·斯内勒(Ignas Snellen),他指出,这项发现非常令人吃惊,这一课题研究将使这3位学生真正地懂得如何开发搜寻太阳系外行星的运算法则和方法,他们完成得很出色,基于一项迄今非勘测的数据库资料很好地测试了他们的搜寻太阳系外行星的运算法则和方法。“有时他们来到我的办公室向我展示相应的光变曲线,当时我非常吃惊他们竟能做得如此好!”
 
这3位本科学生表示,这项研究令人兴奋的不仅仅是发现一颗行星,它还展现了不同寻常的天文学发现,这是首颗围绕快速旋转恒星的行星,同时,这也是迄今拥有一颗行星最炽热的恒星。在这项研究中,计算机需要运行1000多个小时才能得出这项结果。目前,这颗最新发现的太阳系外行星被命名为“OGLE2-TR-L9b”。
 
这颗行星是研究人员分析观测15700颗恒星亮度变化过程中发现的,1997-2000年光学重力透镜实验(OGLE)测量小组每晚进行一两次这项观测,由于光学重力透镜实验数据库是公开的,这将是大学本科生进行天文学运算法则和方法验证的最佳测试平台。目前OGLE2-TR-L9b行星的光学变化归咎于“运行通道”——行星在恒星前的运行路径。之后研究人员使用ESO拉西拉天文台2.2米直径望远镜的GROND仪器进行后续观测,并希望能够发现更多的恒星和行星。
 
斯内勒说,“在此项天文观测中,我们需要具体探测清晰它是一颗行星,而并不是一颗褐矮星或一颗小恒星所产生的亮度变化,因此我们需要诉诸于光谱学分析,在这方面我们非常喜欢使用ESO甚大望远镜。”
 
这颗行星的质量大约是木星的5倍,它围绕主恒星旋转一周仅用2.5天。它与主恒星之间的距离仅为地球和太阳距离的百分之三,因此这是一颗非常炽热的行星,其体积也比通常的行星大许多。
 
光谱分析数据显示,这颗恒星也非常炽热,其温度达到7000摄氏度,比太阳高1200度。它是迄今发现的拥有行星的最炽热恒星,并且它旋转速度很快。之前径向速度方法曾被用于探测发现更多的太阳系外行星,但该方法却对该特征的恒星发现很难生效。斯内勒最后做出结论称,这项最新发现使得天文学勘测变得更加有趣!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