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群芳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2-8 2:42:14
英国科学家用纳米标记锁定持枪罪犯
该技术通过提供持枪证据帮助破获和阻止枪支犯罪

    英国开发的微型标记可以帮助破获和阻止枪支犯罪。微小的纳米标记——肉眼是看不见的——可以涂到枪弹上。它们可以粘到任何操作过枪支的人的手上或手套上,从而提供可能的司法证据。 

今后,任何一个利用枪支进行犯罪活动的人都会发现,即使戴了手套,想要逃脱法律的制裁也更难了。这主要归功于一项富有创新意义的方法——利用纳米技术标记弹壳。这些由英国科学家最近开发出来的微小的纳米标记,通过提供持枪证据帮助破获和阻止枪支犯罪。
 
据英国媒体报道,这个为期18个月的研究项目名为“利用枪弹上的纳米标记捕获DNA”,是由来自英国布莱顿大学、布鲁内尔大学、格兰菲尔德大学、萨里大学和约克大学的化学家、工程师、管理学家、社会学家和纳米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完成的。该项目带头人、萨里大学的Paul Sermon教授说:“这种标记主要是由天然花粉——一种进化产生的具有超强吸附能力的物质——组成的。”Sermon解释说:“将它与三氧化钛、矽土或其他氧化物的混合物一起涂到物体表面,就成了一种独特的化学签名。这种涂层的精确组分可以巧妙地变化,使每批枪弹的涂层不同,这就可以在使用过的弹壳和使用者之间建立牢固的联系。”
 
这些纳米标记仅为30微米长(一微米长为一米的百万分之一),肉眼是看不到的。这些纳米标记将被覆盖到子弹和弹壳上,随后,这些标记会附着到涉案人的手上或者手套上,并且很难被完全洗掉。很关键的是,即使在击发之后,仍然会有一些纳米标记留在弹壳上。这就在子弹或击发过的枪支与案件和任何接触过这些子弹和涉案枪支的人之间,建立起强有力的司法联系。
 
迄今为止,建立这样的联系是相当困难的,因为在光滑的弹壳表面获得清晰的指纹或足够的DNA是很困难的。而纳米标记不同于以往任何用于打击枪支犯罪的手段,因此它可以极大地提高定罪成功率。
 
本项研究中用到的花粉来自两种百合,葵百合和麝香百合。纳米标记是通过融入到枪弹上的涂层中——由聚乳酸、蔗糖脂和四氢呋喃组成——而应用到枪弹上的。
 
除了这个突破外,该研究小组还开发了一种新方法,可在枪弹上捕获合乎司法要求的人类DNA数量,利用微金字塔结构或在弹壳底部通过一薄层树脂固定上一层粗砂来增加弹壳的粗糙性。
 
粗糙的表面可以使子弹装入枪膛时,从手指上留下坏死的皮肤细胞。另一个重要的好处就是它的可承担性,这种具有成本效益的、可以从弹筒上获得足够DNA的可靠方法以前是没有的。这种技术的设计避免了DNA被枪支击发时产生的温度所破坏——当燃烧着的火药进入枪膛时会快速产生热量,子弹通过液态乳酸射出弹壳的时候也会产生热量。
 
纳米标记和DNA捕捉技术预计在12个月内可以得到应用。未来还可能扩大其应用范围,将其应用到其他领域,例如刀具犯罪。
 
“我们目前将重点放在理解警方和枪弹制造商的精确要求上,但是很明显,我们的工作不但可以为解决枪支犯罪作出贡献,还能阻止罪犯首选枪支作为作案工具。”Sermon补充道。
 
政府统计显示,在2005~2006年间,英格兰和威尔士共有21521名涉枪罪犯。目前在分析枪弹上获取的DNA后破案的成功率仅为10%。
 
《科学时报》 (2008-12-8 A3 国际)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