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米璐 黎金良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8-12-7 11:24:10
“神七”航天员与港大学生交流 张建启笑言年轻40岁

        十二月六日,“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代表团来到香港中文大学出席讲座,与学生交流。图为航天飞行代表团向中文大学致送纪念品。 中新社发 邓庆乐 摄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代表团十二月六日进行第二日访港行程,下午抵达香港中文大学,介绍“神七”升空、太空漫步技术及国家航天科技进展的情况,并与来自香港八大院校的学生交流。
 
“神七”访港代表团团长张建启笑言,与香港青年朋友在一起心情愉快,仿佛回到了大学时代,年轻了四十岁。他又鼓励年青人要不怕吃苦,要有追求卓越、自强不息的精神,为香港的繁荣和中华民族的复兴而奉献。
 
交流会在中文大学逸夫书院大讲堂进行,全场座无虚席,约五百名大学生手拿国旗和区旗济济一堂,代表团进行讲堂时随即报以热烈掌声。
 
翟志刚表示,在太空行走的十九分三十五秒中,他体会到祖国科技的伟大;有幸成为“飞得最高、走得最快”的中国人,能够在太空第一次留下中国人的足迹,更让他为祖国而骄傲。
 
翟志刚在回答学生提问时说,当上航天员,他牺牲了对家庭的照顾和子女的教育,心里感到愧疚。景海鹏则表示,如果可以在天上住一年,他非常愿意把自己的一生献给祖国和航天事业。
 
刘伯明则指,航天员的日常训练难度相当大,过程艰辛,每日都要不断加强体能练习,以便应付上太空的体力要求。他又鼓励学生一同为中国航天业事努力。
 
被学生问到三名航天员在任务中倾谈什么话题,刘伯明回答说,飞行过程要顾及很多动作难以交谈,但三人每次顺利完成指令动作时,都会相互对望,大家都是“心连心。”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