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邰举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8-12-5 10:25:57
首个韩国人基因组图谱绘制成功
 
据韩国联合通讯报道,韩国研究机构日前宣布,第一个完整的韩国人基因组图谱已经绘制成功。
 
报道指出,这是人类染色体碱基序列第四次被完整破译,这项成果是由韩国嘉泉医科大学和韩国生命工程研究院的两个研究团队通过共同研究取得的。研究人员宣布,分析测序中使用的基因物质来自于嘉泉医科大学教授金圣镇。
 
研究的目的是建立韩国人标准染色体数据库。研究人员期待,在染色体碱基序列图谱基础上进一步分析韩国人特有的遗传特性,有助于探明韩国人种发病率较高的遗传性疾病的病因,找到后基因时代的解决办法。
 
联合通讯社引用研究人员的观点说,对韩国人基因组图谱的初步解读从科学意义上证实了韩国人同中国人和日本人的差异性。染色体碱基序列分析发现,在非洲人、西方人及东方人中,韩国人的基因属于东方人类型,居中国人和日本人之间。以单核苷酸多态性位点(SNP)分析,金圣镇的染色体与美国沃森和中国杨焕明此前发表的染色体序列的差异度分别为0.05%和0.04%。
 
研究还发现,金圣镇的染色体具有323万个单核苷酸多态性位点,与沃森、文特尔和杨焕明等三人在研究成果中发表的染色体结构相对比,其中有158万个单核苷酸多态性位点未得到清晰阐述。这意味着在每1万个DNA碱基中分布有6个。韩国研究人员相信,这些相当于人类染色体全长0.06%的单核苷酸多态性位点是韩国人所特有的。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