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12-4 15:46:18
美宇航局停止监听“凤凰”号信号
 
北京时间12月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宇航局在将近一个月里,每天查看是否可以再次与火星登陆器“凤凰”号取得联系。现在,该局已经停止利用火星轨道卫星联系这个登陆器,倾听它是否发出嘟嘟声。结果跟预料的情况一样,由于阳光不断减少,由太阳能供电的“凤凰”号,最终无法获得足够的能量为它的太阳能电池充电。
 
11月2日,美国宇航局的“火星奥德赛”(Mars Odyssey)探测器接收到“凤凰”号发出的简短信号,这是该局最后一次与它取得联系。“凤凰”号原计划进行为期3个月的任务,在它成功完成科学任务后,这个登陆器的工作时间又延长了一倍。5月25日,“凤凰”号在火星北极平原降落。加利福尼亚帕萨蒂纳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的“凤凰”号任务经理克里斯·列维奇说:“火星天气的变化是我们与‘凤凰’号失去联系的主要因素,我们希望天气再发生变化时,我们能有机会再次与它取得联系。”
 
美国宇航局早就打算在“太阳大联合(solar conjunction,地球与一行星或太阳系其他星体正好处于太阳的两侧)”到来之前,结束利用“火星奥德赛”探测器和该局的“火星勘探轨道器”监听“凤凰”号的动静。在“太阳汇集期”的几周时间里,地球和火星轨道飞船之间的联系次数将降到最少。现在这种现象已经开始,而且将持续到12月中旬,在这期间,太阳位于地球和火星中间。
 
11月29日美国东部时间下午6时49分,“火星奥德赛”从地球上空飞过时,它最后一次尝试着接收“凤凰”号的信号。11月29日是几周前选定的中断监听“凤凰”号的最后日期,因为该局已经用了几周时间来确定“凤凰”号的最终命运,而且终止监听任务的做法也与“火星奥德赛”探测器和“火星侦察轨道器”的“太阳大联合”操作相符。“太阳大联合”时期到来时,火星北极地区将变得更加寒冷,急剧减少的阳光将使地球没机会再次接收到“凤凰”号发出的信号。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