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科技部 发布时间:2008-11-27 14:8:27
我国自主研发的无线网络规范成为IEC国际标准
 
我国自主研发的用于工业过程自动化的无线网络(WIA-PA)规范成为IEC国际标准。10月31日,该规范获得了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全体成员国96%的投票,成为与Wireless HART被同时承认的两个国际标准化文件之一。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WIA-PA技术成为国际标准,是对改变我国工业自动化产业发展模式的有益探索和尝试,标志着我国在工业无线通信领域已经成为技术领先的国家之一。同时也标志着我国在工业化与信息化的融合工作中增加了一种新的高端技术解决方案。
 
工业无线技术是工业自动化领域前沿热点技术,标准制定成为工业无线技术竞争的焦点。国际上,以美国、德国为代表的西方工业强国投入巨资开展相关的研发工作,爱默生、西门子、霍尼韦尔、通用电气等大公司都参与其中。目前,国外工业无线技术的发展已开始进入工程验证阶段,关键技术难题正在逐步突破,市场需求非常旺盛,爱默生、霍尼韦尔等公司已初步形成了自有技术体系和原型产品。同时,在众多跨国公司的支持下,以HART通信基金会和美国仪表系统与自动化协会ISA等为代表的几百家会员单位,一直在积极开展相关标准的制定工作。
 
长期以来,我国工业自动化领域的发展模式是依靠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与产品实现集成应用。由于不掌握核心技术,产业安全存在一定风险。在工业无线技术研发与应用方面,我国是国际上最早的国家之一,并做出了一些有特色的工作。针对这一情况,科技部、中科院通过国家863计划、中科院创新方向性项目进行了支持,经过两年近百名科技工作者的艰苦攻关,工业无线技术取得了突破,WIA-PA技术在冶金、石化等领域进行了初步应用,得到了用户的认可。在此基础上,完成了WIA-PA规范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和IEC PAS文件的制订,最终成为了国际标准。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