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于达维 来源:财经网 发布时间:2008-11-27 10:25:0
南海北部探明大量可燃冰 储量相当185亿吨石油
 
中国在南海北部陆坡已经探明大量的可燃冰,其能量相当于185亿吨石油。
 
11月25日,在广州召开的“海洋地质、矿产资源与环境”学术研讨会上,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总工程师杨胜雄透露了上述消息。
 
经过多年研究和勘测,中国研究人员对南海北部的可燃冰储量已经心中有数。杨胜雄表示,接下来将优选出一批可供钻探目标区,并着手准备可燃冰的试验性开采。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所天然气水合物中心研究员樊栓狮告诉《财经》记者,在整个南海,可燃冰的储量更为可观,估计有数百亿吨。
 
可燃冰类似于固体酒精,是天然气和水在低温高压条件下形成的一种冰状固体物质,其学名叫天然气水合物。可燃冰的能量密度很高,主要分布在海底,在陆地冻土带也有一定分布。据科学家估算,1立方米可燃冰的能量相当于0.164吨石油。
 
2008年8月,一项与可燃冰有关的重大项目“南海天然气水合物富集规律与开采相关基础研究”,已经被列入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973计划”),首席科学家由杨胜雄担任。从2009年1月起,项目将正式启动,来自国土资源部、中国科学院、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等部门和机构的研究人员将在未来五年内,为南海可燃冰的开采积累更多的科学基础。
 
杨胜雄在上述研讨会上表示,项目将优选出一批可供钻探的目标区。在此之后,还将着手准备可燃冰的试验性开采,为最终的商业开采做好技术储备。
 
2008年10月,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定制的一艘天然气水合物综合调查船,已在武昌造船厂建成下水。
 
在能源危机的冲击下,国内外均希望将可燃冰作为未来的重要替代能源。樊栓狮在科学网博客上介绍说,包括中国、美国、加拿大、印度、韩国、挪威和日本在内,世界上至少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着“可燃冰”的研究与调查勘探。其中,2008年2月,美国在阿拉斯加冻土区成功打出“可燃冰”实物样品,并计划到2015年进行商业性试采;日本基本完成周边海域的天然气水合物调查与评价,钻探了七口探井,圈定了12块矿集区,并期望在2010年投入商业开采;加拿大和印度等国也纷纷制定各自的可燃冰发展战略和大型国家研究发展计划。
 
不过,樊栓狮对《财经》记者说,可燃冰的开采,尤其是海底可燃冰的开采,还涉及很多复杂的技术问题,短时间内恐怕还难以解决。
 
此外,有人担心,可燃冰的贸然开采可能导致温室气体的大量增加,并且破坏海底地质结构。毕竟,可燃冰矿藏哪怕受到一点点破坏,都会导致甲烷这种温室气体的大量泄漏。樊栓狮也表示,未来可燃冰开采时必须设法规避这种风险。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