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衣晓峰 好诚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1-27 4:53:15
哈医大研究证明:直肠癌肛侧肠管存在分子边界
 
[科学时报 衣晓峰 好诚报道]对于中低位直肠癌手术,应切除肛侧肠管多少厘米最为合适、能否避免肛门“改道”?对这些一直是难以确定的问题,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最近的研究给出了明确答案。
 
直肠癌术后局部复发始终是临床中最棘手的难题之一。手术切除范围不合理,尤其是肛侧肠管切除长度不够,是目前学术界公认的导致病人术后复发及转移的重要危险因素。而对于直肠癌肛侧肠管的安全切除长度,国内外学者众说纷纭,尚无定论。
 
在黑龙江省博士后基金项目的支持下,哈医大肿瘤医院结直肠外科教授王锡山对直肠系膜内逆向浸润距离和直肠癌肛侧肠管分子边界距离进行了深入研究,发现95%以上的肠癌肠壁逆向浸润距离不会超过2厘米,95%以上肠系膜逆向浸润距离不会超过3.5厘米。课题组选择CK-19和MMP-11作为手术切缘安全与否的标志物,前者是上皮细胞骨架中间丝的主要组成成分,在肿瘤微侵袭与转移的检测中有较高的灵敏性和特异性;后者是基质金属蛋白酶家族的重要成员,在肿瘤侵袭与转移过程中亦扮演着重要角色。研究显示,随着手术切点距癌中心距离的增加,CK-19和MMP-11的表达也呈逐步下降趋势,直至消失。这种分子标志物的趋势性差异提示,直肠癌肛侧肠管的确存在分子边界。实验常规染色结果表明,切除肛侧肠管2厘米即可保证所有入选病例的安全;而MMP-11组显示,切除肛侧肠管2.5厘米方可保证93.2%的入选病例切缘安全。“直肠癌分子切缘”新概念的提出,为今后直肠癌患者肛侧肠管的切除范围提供了理论依据。
 
他们建议,对一般中低位直肠癌手术病例,肠管切除2.5厘米、系膜切除4厘米为宜;而对组织学分化不良、术前辅助检查或术中显示周围淋巴结转移度高、病理分期晚的病人,建议肠管和系膜切除均应达到5厘米。另外,因肠壁浸润具有连续性,很少有跳跃式转移。为尽可能多保留肠壁,提高保肛手术的比率,可对肠壁下切缘进行术中冰冻病理检查,将会更合理和安全。
 
《科学时报》 (2008-11-27 A1 要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