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尹玉涛 来源:生活日报 发布时间:2008-11-26 13:14:10
丁肇中做客山东大学:学习以兴趣为主,有兴趣就要投入

11月24日下午,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丁肇中教授来到山东大学南新校区,与500多名山大学子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祖籍山东日照的72岁科学大师敞开心扉侃侃而谈,不仅让大家分享了他的睿智和博学,也展现了一位长者的谦逊和幽默,更流露出对家乡的浓厚感情,现场不时响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最快获奖,是因为评委们一时糊涂”

丁教授的到来引起了山大学子的强烈关注,“追星”的狂热程度大大超过了组织人员的预料。丁教授还未下车,车前就围了里三层外三层的学生,报告厅内只能容纳450人,最后挤进了500多人,大家觉得站着听大师谈话也是一种享受。

“可能是评委们一时糊涂吧!”丁教授幽默而谦虚地解释自己的获奖经历。1976年,丁肇中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时只有40岁,因为拿奖的人一般都是六七十岁,他是少有的年轻获奖者,而且从他发现“J粒子”到获奖只有短短18个月的时间,这在诺贝尔物理学奖100年的历史上是最快的拿奖纪录,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复制的奇迹!因为研究结果和应用中间有一段时间,可能是20年、30年,也可能是50年!

丁教授认为,学物理最重要的是满足自己的好奇心,然后增加人们的知识需要。他在发现“J粒子”之前,因为没有人做这样困难的实验,几乎遭到世界上所有人的反对,但他坚持实验,最终推翻了所有的理论。

“从未考第一,小时候曾立志不念书”

“您小时候就立志做一个科学家吗?”针对这一个问题,教授的回答出人意料。“我12岁之前基本没念过书,现在成功最主要的原因是我有好的父母!”丁教授的母亲是学儿童心理学的,父亲也是很开明的大学教师,父母经常鼓励他。由于战乱等因素影响,12岁之前他从没考过第一,但很接近于最后一名,所以曾在小时候立志不念书。真正念书是到了台湾以后开始接受中学教育。

1956年到美国后,20岁的丁肇中第一年念的是机电工程,是班上年龄最大的学生。导师发现了他的物理和数学特长,建议他换了物理专业,并在仅仅4年时间内就读完了硕士、博士的课程,成为密歇根大学历史上的一个奇迹。

“学习以兴趣为主,有兴趣就要全心投入”

面对学子们,丁教授说,学习一定要以兴趣为主,为了这个东西要扎实去学,其他都是次要的,如果为了名、为了利,研究物理、数学、化学等自然科学,那是很危险的。有兴趣就要全心投入,这样才能花很少的时间考很高的分数。

丁教授表示,为了全心投入自己的事业,他甚至没有很特别的朋友,除了游泳也没有什么其他嗜好,第一是没有时间,第二是保持冷静的头脑,给每个人相等的距离、平均的机会。由于这种冷静,他生活的全部就是工作,睡觉前和早晨醒来,第一件事就是去冷静地想想实验有没有什么地方可能出错了。

“和别人竞争,就必须了解别人的社会和习性”

“做物理这么辛苦,有没有想到过放弃?”有大学生在台下发问。丁教授说,1956年他来到美国,不会英文,是班上唯一的一名外国学生。除了对物理、数学有兴趣外,他意识到和别人竞争就必须了解别人的社会、别人的习性,于是他每周六去看美式足球。最后,只用4年时间他就拿到了博士学位。

“对我们这批大学生有什么期待?”一个女生提出最后一个问题,教授的回答耐人寻味。“中国人口占世界的1/4,500年前中国社会是世界上最发达的社会,我希望随着社会的发展,中国人对人类知识的贡献和人口成正比,而这个任务就在你们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