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健康报 发布时间:2008-11-26 10:24:25
两项研究进展引争议:糖尿病人该不该服阿司匹林
 
糖尿病患者发生心血管不良事件的风险比没有糖尿病的人要高出2倍至4倍。多年来,阿司匹林被国际上几乎所有的糖尿病指南推荐为预防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的药物。指南推荐超过40岁和40岁以下但有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的II型糖尿病患者,均应常规服用阿司匹林。
 
很多糖尿病患者为了预防心脑血管疾病,都将阿司匹林作为常规的预防用药,但是最近两篇科研新闻却引起了患者的疑虑和恐慌。
 
新闻回顾一:
 
阿司匹林不能降低II型糖尿病人患心血管病风险
 
11月12日发表在《美国医学协会期刊》(JAMA)上的一项研究显示,用低剂量阿司匹林作为主要的预防措施,并不能降低II型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不良事件的风险。该研究由日本学者完成。
 
日本熊本大学的Hisao Ogawa博士主持的阿司匹林对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一级预防试验,对低剂量的阿司匹林作为II型糖尿病患者预防动脉粥样硬化事件的主要措施是否有益进行了调查。从2002年12月至2008年4月,来自日本163个机构的2539名没有粥样硬化性疾病史的II型糖尿病患者,被随机分配至每日接受81毫克或100毫克低剂量阿司匹林的小组(1262人)或是非阿司匹林小组(1277人)。随访的中位时间为4.37年,主要的衡量后果为粥样硬化性事件,包括致命性或非致命性缺血性心脏病、致命性或非致命性中风及外周动脉性疾病。
 
研究随访期间,共发生了154起粥样硬化性事件,阿司匹林组有68起,非阿司匹林组有86起,两个小组间的差异不明显。研究没有发现使用低剂量阿司匹林,是降低罹患II型糖尿病患者心血管疾病风险的一个有效初级预防疗法。
 
新闻回顾二:
 
阿司匹林可显著降低糖尿病患者心脑血管事件死亡率
 
11月在美国举行的心脏病学年会上报告了一项新结论:在一级预防中使用小剂量阿司匹林可显著降低II型糖尿病患者心脑血管事件死亡率,而并不增加出血性风险。
 
通过对来自日本163个医学中心的2539名30岁~85岁II型糖尿病患者超过52个月随访调查发现,阿司匹林能显著降低患者心脑血管事件的死亡率,可使糖尿病患者在遭受心肌梗死和脑卒中等疾病时保全生命。
 
仔细读完上述两条新闻,读者不难发现,几乎在同一时间发表的新闻却主持了完全相反的观点。更加匪夷所思的是,两个完全相反的结论竟然来自于日本学者所做的同一个临床研究。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糖尿病患者到底还该不该服用阿司匹林呢?
 
专家观点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 纪立农
 
患者仍应按医嘱服用阿司匹林
 
为何对同一个临床研究的分析,竟然得出了完全相反的用药结论?实际上,这涉及医学研究中的观察点问题,如果选取观察指标不同,就有可能得出不太一致的结果。单纯一项医学研究往往没有非黑即白的明确结论,这对于非专业人士可能很难理解。但是,对于日本的此项研究,可以肯定的一点是,通过这项研究,还不能否定阿司匹林在预防糖尿病患者心脑血管风险中的积极作用。
 
阿司匹林被推荐为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药物,依据是迄今为止全球已有数十万人参与的超过200个随机临床研究证实,阿司匹林可以有效防治心脑血管事件。加之其低廉的价格,阿司匹林被心脑血管界誉为“防治心脑血管事件的基石”,也是目前全球处方量最大的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用药。
 
在糖尿病领域,第一项专门的研究是1992年3771名糖尿病患者参与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早期治疗研究,结果显示,阿司匹林使糖尿病患者发生死亡和心梗的风险明显降低。更著名的是1989年发表的美国医师健康研究,最初健康的22071名美国健康男性医师口服阿司匹林随访5年,结果发现阿司匹林显著降低糖尿病患者心梗发生的风险。2005年发表的女性健康研究共有39876名最初健康的美国女性医务人员参与,口服阿司匹林随访时间长达10年,结果显示阿司匹林也可以使糖尿病患者脑梗死发生的风险明显下降。
 
在美国新奥尔良举办的美国心脏协会2008年会上公布的一项最新研究J-PAD结果提示,小剂量阿司匹林有可能显著降低II型糖尿病患者致死性心脑血管疾病风险。该研究是第一个专注于亚洲糖尿病人群的阿司匹林研究,对日本163个医学中心的2539名30岁~85岁的II型糖尿病患者进行了平均4.37年的随访,阿司匹林使用剂量为每天81毫克或100毫克。结果显示阿司匹林显著降低II型糖尿病患者首次致死性冠心病和脑卒中风险,65岁以上的患者获得的效益更显著。
 
安全性结果显示,阿司匹林长期治疗并未显著增加出血风险,此前很多专家担心亚洲人群使用抗血小板药物更易发生出血,但是J-PAD研究结果显示,小剂量阿司匹林在亚洲糖尿病人群中同样具有良好的安全性。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