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佘甲波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1-25 2:56:13
美国加州公立高等教育系统“分工合作”培养人才
 
1960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政府颁布了《加州高等教育总体规划》(以下简称《总体规划》),率先在美国建立了规模庞大的高等教育系统。该系统由加州大学、加州州立大学以及加州社区学院三个不同层次和类型的子系统组成。各子系统分别下辖数目不等的分校,分校既接受所在系统董事会的统一领导,又独立建制。加州公立高等教育系统有力地推动了加州经济文化的繁荣发展。
 
加州政府的统一领导
 
加州政府的统一领导表现在院校管理、财政支持和设立加州中学后教育委员会三个方面。
 
在院校管理方面,根据加州宪法第九条第九款的规定,加州政府负责为各子系统设立各自的最高权力机构——总校董事会。总校董事会成员由州长、议会议长、参议院院长、公民委员以及一名由被认可的学生和由毕业生协会推选出来的学生代表组成。总校董事会上对州政府和州议会负责,下对各分校实行统一管理。
 
在财政支持方面,《总体规划》以法律形式全面系统地规定了加州高等教育系统的财政拨款和资助计划,包括拨款标准、款项管理和用途等事项,并赋予州长在高等教育预算问题上的直接否决权。每年加州各界为公立高等教育系统提供的各项资助近120亿美元,其中来自州政府的拨款占总额的半数以上。通过提供财政支持,州政府一方面保证了各系统能够聘请到出色的教师,为本州提供大量的就学机会和优质的教学服务,另一方面,也间接地影响和调控着各系统教育政策的制定、学术科研的规划以及人事制度的实践。
 
1974年,加州政府设立了加州中学后教育委员会。委员会由16人组成,每年定期召开至少6 次会议,主要负责审核公立高等院校新设分校、校外中心和公私立院校新设课程等提案,分析、评估加州高等教育政策,参与编列加州高等教育财政预算以及主管实施联邦政府有关高等教育的相关计划并提出长期发展预测及建议等。
 
不同层次办学的多样性
 
《总体规划》明确阐述了加州大学、加州州立大学以及加州社区学院各自不同的办学目标、教学任务和学生来源,使其办学层次有所差别,呈现出鲜明的院校特色,促进了加州高等教育多样化的发展。
 
作为美国大学协会首批会员学校之一的加州大学,是加州唯一有权独立授予博士学位和开展牙科学、法学、医学和兽医学教学计划的研究型大学。加州大学在150多个学科领域提供从本科到硕士、博士各个层次的学位教育,并通过大学推广课程每年为50万人提供继续教育机会。同时,加州大学还致力于人类、社会和自然基础知识的探索,并通过公共服务计划和校企伙伴关系计划,推广科研成果,将科学发现应用于生产实践,实现技术创新。
 
加州州立大学的首要使命是对自由学科、科学技术、应用领域以及包含师范教育在内的各类专业的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进行教学。根据《总体规划》,加州州立大学没有独立授予博士学位的权力,但可以在个别学科通过与加州大学或其他独立院校联合教学的形式开展博士教育计划。加州州立大学鼓励非脱产制学生入学,其28%的本科生和77%的研究生为非脱产制学生。该大学在240多个学科领域开设有1800多门学士和硕士学位课程,授发加州半数以上的学士学位和33.3% 的硕士学位。
 
加州社区学院的主要职能是开展职业教育和转学教育,为社区提供服务。获得中学毕业文凭或具有同等学历以及年满十八周岁且能从教学中受益的任何公民,都有资格就读于加州社区学院。社区学院在各类职业领域开展职业教育,同时提供符合四年制院校前两年学习要求的课程计划,颁发各类职业技术证书和文、理副学士学位。学院还通过成人教育计划,面向加州移民的英语教学,为社区提供了大量继续教育和在职培训的机会。
 
高教系统的三大特点
 
比较加州高等教育系统与其他形式的教育系统,我们可以得出以下特点。
 
首先,加州三类公立院校系统也存在着广泛的交流与协作。各子系统及子系统各分校之间,在专业规划、学科设置等方面既有竞争又有互补。在选修制和学分制的基础上,学生可以在一定范围内跨院系选修课程。加州州立大学虽然没有独立授予博士学位的权力,但可以在个别学科领域通过采取与加州大学或其他独立院校联合培养的方式开展博士学位的教学计划。
 
其次,加州公立高等教育系统的院校分布呈现出鲜明的广域性特点。加州大学和加州州立大学主要以旧金山和洛杉矶两个人口密集的大都会地区为中心,广泛分布于加州的各座城市。加州社区学院的分校分布则更为广泛,遍及加州各郡。院校分布的广域性为加州人民提供了多样而便利的入学机会,很好地满足了公众对高等教育日益增长的需求。
 
同时,加州公立高等教育系统规模十分庞大,并包含三个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子系统,统领着百余所职能各异、各具特色的高等院校,其多样性特点本身也体现了系统的复杂性:精英教育与大众教育并举,专业教育与科研开发相结合,教师队伍中既有专职教学人员,又有专职科研人员,还有部分教师身兼两职;学生群体中除本地居民外,还有大量来自其他州及其他国家的学生,系统内洋溢着浓厚的多元文化氛围。面对自身的复杂性,加州公立高等教育系统以其较强的适应性,充分发挥着教学、科研和服务等多种职能,满足了来自社会各界复杂多样的需求。
 
《科学时报》 (2008-11-25 B3 国际)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