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王亮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08-11-24 15:32:25
中国教育报:教育创新要尊重科学
 
本周媒体报道有关教育的创新之举何其多,从北大自主招生不招不孝学生,到广州黄埔区7所中学实行校长年薪制;从河南某高校学生“忠于馒头、爱惜粮食”的节约宣誓,到昆明某中学要求学生模拟写遗书的生命教育。这些或制度上或形式上的创新举措引发社会关注和热议。笔者以为,不必盲目为之叫好,而应认真思考,慎重对待。
 
据报道,北大有关负责人称,将在今年的自主招生过程中进行监督举证,如果发现日常生活中有不孝敬父母行为的学生,“一经查实,北大是不会录取的”。随着时代的发展,道德的内容和衡量标准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无论古今中外,孝顺一直是人们推崇的美德。北大在自主招生中要求学生孝顺父母,这是最基本的道德要求,是对时下一些学生不懂得感恩、不孝顺父母的警示。
 
笔者以为,北大在自主招生中重视孝顺,与其说是刻意而为的创新,不如说是一种深沉的内省——对什么是人才、人才应具备怎样的道德素质、学生应走怎样的成才之路的思考。
 
相比北大的举措,广州黄埔区实行公办中学校长年薪制的做法,却引来更多争议。据报道,自2003年至今,广州黄埔区已将校长年薪制推广到7所公办学校,7名来自全国各地、通过竞聘方式上岗的中学校长,年薪从16万元至20万元不等,平均下来比其他学校的校长高出6万元至10万元。
 
在一些人看来,“一个好校长等于一所好学校”,年薪制能激发校长办学热情、加快学校发展,同时也能推动校长职业化进程。但笔者以为,校长年薪制弊大于利,推广宜慎重:其一,学校不同于企业,企业实行高管年薪制,目的是为企业带来效益,衡量标准也很简单:产品畅销、利润增加。教育是公益事业,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场所,推行校长年薪制后如何判断校长一年的业绩呢?是升学率的上升吗?教育的成果最终体现在学生身上,学生是否健康成长显然难以在短短一年内就得出结论。其二,即使实行年薪制后能加快学校发展,但作为公办学校,校长和其他管理人员、教师之间的收入差距过大,则可能影响教师的积极性。
 
“我们向馒头起誓:忠于馒头,珍惜粮食……”近日,河南某高校的大学生手举馒头,在该校大礼堂对着馒头宣誓,学生们宣誓完并没有扔掉馒头,而是一口一口吃掉了。“如果这是你生命中的最后一天,你最想说的是什么?”在昆明市第一中学高一年级的主题班会上,心理辅导教师给学生们出了一道题:写“遗书”。不少家长对这次模拟活动表现出了紧张情绪。
 
本周发生的这两件事,看似是一种创新,但仔细审视不难发现,对着馒头发出节约誓言虽然有些夸张,让人对活动效果产生怀疑;模拟写遗书则忽视了中学生的年龄特点,如专家所说,可能会加深那些经历过家庭悲剧孩子的伤痛。
 
笔者以为,教育不能因循守旧,需要创新,但教育创新的前提是尊重科学,要有科学的设计。如果将创新仅仅看作尝鲜,甚至只是为了博媒体的版面,则会与教育目标相背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