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 发布时间:2008-11-24 12:48:21
加拿大研究称:有乳腺癌家族史女性更易患病
 
加拿大研究人员近日称,有乳腺癌家族史的女性即使两种易感基因的检测结果呈阴性,患此病的几率仍然很高。
 
多伦多大学的史蒂文·纳罗德博士领导的研究小组称,有乳腺癌家族史的女性患病的几率为普通女性的4倍,也就是说她们一生中患乳腺癌的几率约为40%。
 
纳罗德在美国癌症研究协会的研讨会上提交了该研究成果。他说:“这一概率让我们很吃惊,但风险如此之高,我们显然应该采取一些预防措施。”
 
做胸部核磁共振检查就是其中一项预防措施,这种针对乳腺肿瘤的检测比乳透更为精确。纳罗德说,服用“它莫西芬”药物也可降低患病风险。
 
研究人员对1492名平均年龄为48岁的加拿大女性进行了跟踪调查。她们携带的BRCA1和BRCA2两种乳腺癌易感基因都没有发生突变。
 
这些女性都有乳腺癌家族史——她们的近亲中至少有2人在50岁前患过乳腺癌,或者近亲中至少有3人患过此病。
 
5年后,研究人员发现这些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达到了普通女性的4倍。
 
乔治敦大学基因学专家伯斯·佩什金说:“我想,这与人们的普遍认识正好相反。易感基因检测呈阴性还不能说明问题,家族成员有无病史才是关键。”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