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王丹红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1-14 2:39:52
严加安:基于风险价值模型的风险度量法是金融危机主因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詹姆斯·莫里斯(中)与中国科学院院士严加安(右)对话公众,探讨金融危机。王林/摄 

[科学时报 王丹红报道]作为2008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的活动之一,11月13日上午,一场名为“最优激励 道德风险 金融危机——与经济学大师一起看次贷危机”的论坛在中国科学院基础科学园区举行,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詹姆斯·莫里斯与中国科学院数学家严加安院士分别作主题报告,并与公众对话金融危机。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汪寿阳主持论坛。
 
在题为《什么是好的风险度量》的演讲中,严加安以数学家的眼光看今天的金融危机,对目前金融界中基于风险价值(VaR)模型的风险度量方法提出批评,认为这种评价方法是造成最近金融危机的主要因素。“我认为VaR不是一个好的风险度量指标,”他说,“因为这种方法简单、容易理解,在金融界被广泛应用,但这种方法的问题是,它只指出在特定阶段出现风险的概率,并没有具体指出风险的损失量,从而诱使交易员甘冒风险去赌一把,结果一失足成千古恨,一招棋错全盘皆输。”他认为,通过这次金融危机,应该实施新的风险管理、限制金融衍生品的无限制生产。
 
严加安是概率和随机分析专家、中国金融数学领域的第一位院士,他提出的不依赖计价单位和基于原始概率的框架,给出了金融数学中“资产定价基本定理”的修正形式。
 
作为激励理论的奠基者,莫里斯自20世纪60年代便活跃于西方经济学界。他1957年毕业于爱丁堡大学数学系,1963年获剑桥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后在剑桥大学三一学院、牛津大学等高校任职,从2002年起,成为香港中文大学特聘讲座教授、香港大学即将成立的晨兴书院指定导师。他的主要研究包括发展、税收、成长和福利经济学等方面的工作。他有关理想税收的最著名论文写于1968年在麻省理工学院访问期间,发表于1971年。1996年因在不对称信息理论方面的贡献获诺贝尔经济学奖;1997年,英国女王授予他爵士爵位。
 
莫里斯在论坛上作题为《最优激励和道德风险》的报告。他指出,市场中有正确激励也有错误激励,因而出现了道德风险的问题,也就是说,大公司、银行或风险投资商制造了风险,获得了相应的收益,却没有承担相应的责任,这是这次全球金融危机暴露出的问题。
 
在活动的第二部分,听众就演讲主题和他们所关心的次贷危机、金融风暴、风险管理等问题,与莫里斯和严加安对话。
 
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和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和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承办,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高等院校、国家经济与金融部门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和学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科学时报》 (2008-11-14 A1 要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