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张杰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1-14 2:39:52
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构建大学核心竞争力
上交大校长张杰:世界一流大学一般具有10项基本特征
 
什么是大学核心竞争力
 
回顾历史可以发现,当今世界一流大学均在其发展过程中,根据客观和自身的条件逐步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核心竞争力,并凭借这些核心竞争力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在高等教育全球化发展的今天,大学间的竞争已不局限于每个国家和地区,呈现出全球性竞争的格局。各国家和地区均将高等教育竞争力作为国家竞争力的核心组成部分,以“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不遗余力地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建设。
 
所谓大学核心竞争力(the Core Competence of the University),是指一所大学通过获取、创造、整合战略性资源使其能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保持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一所大学的核心竞争力可以从人才培养质量、学术成果水平、经济文化贡献、国际学术声誉等4个方面进行评价,因此,大学核心竞争力归根结底就是指大学的人才培养能力和学术创新能力。
 
学科建设是构建大学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
 
以“世界一流大学”为建设目标的研究型大学应紧紧围绕世界一流大学的基本特征来构建核心竞争力。世界一流大学一般具有以下10项基本特征:
 
1.追求卓越目标,服务国家战略;2.办学理念清晰,发展定位明确;
 
3.学科门类齐全,学术声誉卓著;4.教师素质超群,学术大师汇聚;
 
5.教学资源丰富,教学水平先进;6.生源质量优良,创新人才辈出;
 
7.科研经费充裕,科研成果斐然;8.国际交流广泛,学术氛围浓厚;
 
9.促进文化繁荣;引领社会进步;10.杰出校长掌舵;管理科学规范。
 
这些基本特征体现了世界一流大学核心竞争力的各种构成要素,既涉及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学校功能,又涉及国家战略、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等社会需求;既关系到学生、教师、校长等人员因素,又关系到大学理念、学校定位、学术氛围等文化因素;既要考虑办学经费、办学条件等物质环境,又要考虑学术管理、行政管理等运行机制。因此,大学核心竞争力的构建牵涉到大学方方面面各项工作,是一项十分艰巨而又复杂的工程。
 
我认为大学核心竞争力的构建必须从学科建设入手。我们常说学科建设是学校各项工作的龙头,因为学科是一个由学者、学术信息和学术物质3类资源所结合起来的有机体办学资源,是科学范式在大学的具体体现,也是大学进行知识创造、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的基本工作单元和工作载体。一所大学的学科建设状况可以反映出这所学校的办学水平、办学特色、学术地位和核心竞争力。
 
学科建设必须坚持特色化的道路
 
众所周知,世界一流大学必然有一批世界一流的学科,但即便世界顶尖大学,在学科发展上也是各有侧重,不可能所有学科都处于世界顶尖位置。上海交通大学曾对世界一流大学进行分学科领域的比较分析,发现目前在理学、工学、生命科学、医学、社会科学等五大学科领域均位列世界20强的,仅斯坦福大学和剑桥大学2所,在五大学科领域均能进入世界百强的大学仅有26所。还有28所大学凭借着1~2个学科领域的优势跻身于世界一流大学的行列。因此,大学根据各自的办学特色,围绕若干优势学科增强国际竞争力,完全有可能实现跨越式发展。
 

 

 
中国两岸三地的若干名牌大学经过这些年的快速发展,已开始在世界高等教育舞台崭露头角。在工科方面已经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大陆地区、香港地区和台湾地区分别有4所、3所和2所研究型大学在工学方面进入世界百强行列。理科也呈现出较强的发展潜力,若干所大学的各项学术指标已接近世界百强的水平。生命科学方面虽然与世界一流大学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但是发展势头十分迅猛。因此,在可预见的时期内,两岸三地的研究型大学在工学、理学和生命科学这3个学科领域较为容易实现突破,形成国际竞争力。

 

上海交通大学的学科发展思路
 
经过前一阶段的快速发展,上海交通大学学科结构日趋合理、学科水平明显提高,已经形成了涵盖理、工、医、管、法、经、农、文、哲、史、教育、军事等12个学科门类,涉及63个一级学科的综合化学科布局。从现在到2020年,上海交通大学围绕着“若干学科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的阶段性目标制定了新的学科发展思路:
 
1.凝练学科方向,加强内涵建设
 
目前,上海交通大学的学科布局已经基本结束,今后的主要任务是对现有学科进行结构优化。学校将本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理念,对长期建设成效不显著的学科进行整顿和调整,希望到2020年前后将目前63个一级学科整合为布局合理、结构优化、优势凸现的50个左右的一级学科。
 
2.坚持分类指导,均衡学科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学科众多,但由于历史的原因,各学科间的发展并不均衡,不同的学科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有些学科基础好、积累厚、实力强,也有部分学科历史较短、发展较慢、声誉较弱。同时每个学科均有各自的发展规律,因此不能采取“一刀切”的政策,必须实行分类指导,促使学科间均衡发展。为此,学校提出了“巩固工科、医科和管理学科等学科的优势,建设强大的基础学科,大力扶持特色文科和农科发展”的学科建设方针。
 
3.推进学科交叉,培育新兴学科
 
学科交叉是推动学科发展、催生知识创新的有效途径,是当代科学发展的主要驱动力,近年来的许多重大原创性成果都是学科交叉的结晶。上海交通大学已经在能源科学与技术、微纳米科学与技术、空天科学与技术等新兴和交叉领域取得初步进展,学校正在加强医工结合,积极推进数字医学和系统生物医学方面的研究。
 
我们希望通过学科建设,进一步凸现出自身的办学特色和优势,增强国际竞争力,努力缩小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差距,在下一阶段的发展中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同时也希望两岸的研究型大学能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携手共进,铸造更为美好的未来。
 
(作者系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
 
《科学时报》 (2008-11-14 A1 要闻)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