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李剑英 郑江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发布时间:2008-11-13 11:28:35
与诺奖大师面对面:让学生学习他们感兴趣的

11月12日,首都高校学生与“诺奖”大师面对面活动在北京清华科技园举行。2000年诺贝尔奖获得者、俄罗斯国家科学院副院长若尔斯·阿尔费罗夫(左一),200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美国科学家戴维·格罗斯(左二),1986年图灵奖获得者、美国科学家约翰·郝普克若夫(右二),2004年图灵奖获得者、互联网奠基人、美国科学家罗伯特·卡恩(右),与首都高校学生用问答等方式进行交流。“2008诺贝尔获得者北京论坛”系列活动已在京举办三届,本届围绕“信息与创新”的年度主题举行学术讲座和专题论坛。(中新社发 杜洋 摄)
 

市民的热情让马丁努思·韦尔特曼回答问题时很放松。(信报记者 苏冠名/摄)
 
●马丁努思·韦尔特曼(1999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让学生学习他们感兴趣的
 
2005诺奖得主北京论坛时,一单位组织的与诺奖得主同台对话的门票最高为30万,而11月12日,200多名市民在首都科学讲堂与诺奖得主对话不但没花钱,在提问之余还与他们拉起家常。
 
下午2时30分,诺奖得主马丁努思·韦尔特曼和图灵奖得主巴特勒·莱普森准时来到位于中山公园音乐堂的首都科学讲堂。主题演讲结束后,现场活跃的气氛使他们迫不及待地和市民展开了交流。
 
“我想给在座的中学领导一个好建议,在保证学生好好学习的同时,一定不要忘记培养学生的兴趣,让学生学习他们感兴趣的。”在与人大附中的一名高二学生交流时,马丁努思·韦尔特曼讲述了自己成长的故事。“我不是个好学生,因为学的东西太多,在初中的时候我竟然要学4门语言,我都没有兴趣。”随后,马丁努思·韦尔特曼开始热衷于理论物理学的研究,并在1999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一位市民关于“你们在追求科学的过程中,什么性格最重要?”的问题让两位大师很意外。“性格实际上是没有固定不变的规则,比如科学家,什么样的共同点都没有。”巴特勒·莱普森还没说完,马丁努思·韦尔特曼就补充说:“我们需要有一个性格,就是遇难而上。”
 
两位大师在与市民的交流的过程中还时时不忘告诉自己的听众:“诺奖得主的智力和你们没有区别,他们成功的主要因素可能是一个独立的机会,当别人放弃的时候,他没有放弃。”
 
●詹姆斯·莫里斯(1996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保持好奇心对成才有好处
 
“我用自己的经历告诉你们,在中学的成绩考得好,并不等于将来你的职业发展会很成功。重要的是你们要找到自己的喜好和特长,并充分发挥它。”12日,诺奖得主英国人詹姆斯·莫里斯来到101中学,与学生们对话。
 
在接下来的2个小时中,他为在座的学生讲述了自己求学路上的一段“曲折”经历。“我中学时就非常喜欢学数学,而且数学成绩也很棒,凭借这个,我设想自己将来长大后可以当个数学教授什么的。可是依据我当时的学习成绩,我没有自信能考上大学,更别说牛津、剑桥这样的世界顶尖名校了。后来我们学校来了政府的巡视员,他得知我数学成绩很优秀,将让我参加牛津、剑桥政府奖学金选拔考试,不幸的是,考试的当天,我生病了,我没能参加考试。再后来,我就到了英国另外一座美丽的城市——爱丁堡,成为了爱丁堡大学的学生。我始终坚持着自己对数学的热爱,凭借数学特长,不仅仅在牛津当教授做学问,1995年还成为了剑桥大学的教授。”
 
“请问詹姆斯教授,如果我要去国外学习,您觉得我应该做哪些准备呢?”在座的101中学的学生被詹姆斯的英国求学经历所吸引了。
 
“我很欣慰,现在你们的英语能力比我1970年代在牛津带的第一位中国学生的英文能力强了很多。但是我还要强调,要出国读书,你一定要学好语言,语言关不过,你听不懂教授的讲课,那是最痛苦的。另外,对于青少年来说,保持一颗探索、好奇的心,对成才很有好处。”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