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匡远深 来源:健康报 发布时间:2008-11-13 10:29:9
研究发现四种蛋白与胶质瘤化疗耐药相关

北京天坛医院、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神经病理研究室孙淑清、徐莉等最近在脑肿瘤临床与基础研究中发现,胶质瘤组织中P170、MGMT、TOPⅡ和GST-л4种蛋白与化疗耐药相关,它们在胶质瘤中的表达高低与胶质瘤患者的化疗敏感性、预后关系密切。这一研究有助于制订个体化的治疗方案,改善临床化疗效果。

据课题负责人李桂林研究员介绍, P170是多药耐药基因蛋白,在细胞内能使多种抗癌药物的浓度降低。MGMT是一种DNA修复蛋白,能导致肿瘤细胞对烷化类药物产生耐药,其酶分子含量越高,耐药性越强。TOPⅡ是细胞核基质酶蛋白,可作为胶质瘤分级、判断预后的重要指标。谷胱甘肽S转移酶是多药耐药的重要因素之一,其中谷胱甘肽S转移酶л(GST-л)起主要作用。

研究人员选择天坛医院神经外科半年间完成切除手术的108名胶质细胞瘤患者,进行上述4种指标检测。研究发现,P170蛋白在Ⅳ级胶质瘤中的表达,明显高于其在Ⅱ级~Ⅲ级胶质瘤中的表达。观察部分术后患者化疗效果后发现,长春新碱等花碱类药物对P170蛋白高表达患者效果较差。MGMT蛋白表达阴性的患者生存期明显比表达阳性的患者长,阴性患者对烷化类药物敏感。有74.3%的高表达患者对烷化类药物存在不同程度的耐药,仅有25.7%的低表达患者对烷化类药物敏感,预后较好。

研究还发现,TOPⅡ蛋白在细胞整个周期均有表达,胶质瘤细胞的分化程度越低、级别越高,该蛋白表达也就越高。高表达患者生存期明显比低表达患者生存期短。GST-л在11.1%患者的胶质瘤组织中无表达,这部分患者对放化疗敏感,预后较好。88.9%的患者肿瘤组织中有GST-л表达,对这部分患者在选择宁得朗等药物进行化疗时应慎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