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张国 孟兆熙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08-11-11 10:45:48
天津大学三新生入学不满十天就因作弊遭“黄牌”
 
升学的喜悦尚未远去,天津大学3名新生就遭遇了人生中的第一张“黄牌”。因开学之初一场考试中的作弊行为,他们接受了学校的严肃处分。
 
这3名学生是在今年9月的转专业考试中使用手机舞弊的,当时踏入校门不足10天。经过调查,天津大学日前发布处分决定书,一人受到严重警告,两人留校察看。其中一名学生放弃“留校察看”,自愿退学复读。
 
根据学校有关规定,对于严重违反考试纪律或作弊者,该科成绩以零分记。学校视其违纪或作弊情节给予警告、严重警告、记过、留校察看直至开除学籍处分。
 
此事发生后,天津大学校长龚克分别同3名违纪新生进行了面对面的谈话,希望他们认真吸取教训并尽可能减少心理负担。学校还通过召开新生座谈会等进一步加强校规校纪的教育引导工作。
 
刚刚进校的新生受到处分,在校园引起了震动。“苦读了3年,好不容易考上了大学,却因为作弊受到处分,真的很不值得。”学生们议论纷纷,对此表示震惊和惋惜。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纸处分决定就公开张贴在学校办公楼前。校方没有透露3名学生的姓名,却加上了一段不短的“前言”:
 
“近期有3名同学违反《天津大学本科生管理规定》和《天津大学本科考试工作暂行规定》,暴露出部分学生诚信等道德缺失,与我校培养目标的素质要求格格不入。诚实、守信,不弄虚作假是天大人的职业道德底线,是我们需共同坚守的。希望大家引以为戒,高度重视平时学习过程,通过平时的学习和训练,个人的素质、能力、知识得到充分提高,成为合格的天津大学毕业生。”
 
天大一位辅导员说:“其中一名受到留校查看处分的学生选择了退学复读,但我仍然和他保持着联系,鼓励他再次考上理想的大学。其他两名同学目前的学习劲头都很足,表示将通过努力学习改正自己的错误。这两名同学现在都有一个目标,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一名‘优等生’,以‘优等生’的身份,再次走进校长的办公室,和校长谈心!”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