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李海燕 平扬 张剑 来源:每日新报 发布时间:2008-11-7 9:25:15
南开大学朱旭东小组用廉价农作物生产出高效抗癌药
 
紫杉醇是世界各国医院首选的抗肿瘤药物,在国际市场上,一支紫杉醇针剂的售价高达1000元,比黄金还要昂贵数倍。
 
一直以来,红豆杉被认为是获取该药物的唯一原料。但红豆杉是世界上公认的濒临灭绝的天然珍稀植物。日前,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真菌实验室新研发的一项新技术,这种新技术可利用廉价农作物生产出高效的紫杉醇。
 
据课题组负责人朱旭东介绍,利用像麸皮这样廉价的农作物产品,通过真菌发酵的方式,可提取纯度超过90%的高纯度紫杉醇。这样生产出的紫杉醇,其价格仅为原来的1/7,在大幅度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也保护了国家珍贵树种。目前,该课题已获得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支持,课题组还将进一步完善工艺流程,为大量投入生产奠定良好基础。
 
专家预计,不久,价廉高效的紫杉醇将走进普通的百姓药房。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