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张弘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08-11-5 10:29:29
50家期刊联合声明抵制学术不端行为
 
近日,全国50家人文社会科学期刊共同发表《关于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的联合声明》(以下简称“声明”),联合抵制一稿多投、抄袭剽窃、重复发表、虚假注释、不实参考文献等行为。对此,《社会科学论坛》总编辑赵虹表示,“能起多大作用现在不好说。”
 
“声明”是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发起,联合江汉论坛杂志等全国50家人文社会科学期刊共同发表的,这是我国社会科学学术期刊界首次发出这类呼声。“声明”称,凡属一稿多投、抄袭剽窃、重复发表、虚假注释、不实参考文献等任何一种情况者,均属学术不端行为。凡被发现有任何一种学术不端行为者,签署“声明”的刊物将相互通报行为不端者的有关情况,并在各自刊物上对其曝光,且十年之内拒发其任何文章。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学术批评网主持人杨玉圣表示,自己还没看到相关消息,“某些学术期刊就是学术腐败的源头,如果刊物自身就有问题,那么就像腐败分子高喊反腐败,很难指望它能起到真正的作用。”
 
《社会科学论坛》总编辑赵虹表示,“这个‘声明’应该能起到一定作用,至少表现出一种姿态,能够营造一种声势。但是,能起多大作用现在不好说。像国外一些学术刊物也靠收版面费维持生存,但是,其基本前提是稿件质量得到保证。在我国,这个问题比较复杂。我们的学术评价体系逼着高校教师、博士每年要在一定规格的杂志发表多少篇论文,在刊物有限的情况下,一些人被体制所逼,千方百计和刊物拉关系。作为刊物来讲,如果国家给经费的话,就不会在乎这么一点钱。说到底,现在的教育体制有问题。”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