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11-4 9:48:47
新西兰发现4枚罕见大蜥蜴蛋

新西兰大蜥蜴


新西兰大蜥蜴产的蛋 

北京时间11月4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新西兰日前发现了一种极为罕见的大蜥蜴的巢穴,里面还有4个蛋。大蜥蜴的历史可追溯至恐龙时代,这也是人们约200年来首次在新西兰大陆发现它的巢穴。
 
新西兰惠灵顿卡洛里野生生物公园自然保护主管鲁昂·埃普森(Rouen Epson)说,该公园工作人员在10月31日发现了来自一种本土大蜥蜴的四个坚硬的白蛋。科学家曾一度担心这种大蜥蜴已灭绝。埃普森说:“这个窝是偶然间发现的,为新西兰大蜥蜴正在繁衍后代的首个确凿证据。同时可能标明,公园内的其他地方还有大蜥蜴的窝,只不过我们不知道罢了。”
 
据动物学家介绍,大蜥蜴是一种外形与龙有几分相似的爬行动物,身长最长可达32英寸(约合80厘米),是2.25亿年前一个与恐龙一起生活在地球上的物种的最后一批后代。大蜥蜴的特征相当独特,如最上面的两排牙齿完全盖住了下面一排牙齿。头骨上方还有十分明显的“第三只眼”。在步入成熟期后,这片对光敏感的皮肤(称为顶眼)会渐渐消失。
 
大蜥蜴是新西兰本土物种,18世纪末期,由于食肉动物的引入,它们在新西兰三个主要大陆濒临灭绝。它们至今生活在没有食肉动物的32个小岛上。经过动物学家的不懈努力,大蜥蜴的数量有所回升。根据2005年的一项统计,卡洛里野生生物公园共有70只大蜥蜴,到2007年,这一数字上升至130只左右。
 
卡洛里野生生物公园占地面积为620英亩(约合250公顷),距惠灵顿市区仅几分钟车程,这里以培育本土鸟类、昆虫和其它远离天敌的动物而闻名于世。埃普森说,4个蜥蜴蛋每个都有乒乓球大小,可能还有更多没有被发现,因为一般情况下,蜥蜴一窝应有10个蛋左右。工作人员在发现这些蛋之后,便立即将它们盖起来,以免孵化过程受到影响。埃普森说,如果一切顺利,大蜥蜴宝宝会在今年11月份至明年3月份之间破壳而出。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