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李大庆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8-11-3 14:17:9
我国首台低温超导除铁器研制成功
 
由我国自主研制成功的第一台低温超导除铁器,11月2日在北京通过了技术鉴定。有关专家高度评价这一设备的诞生,认为它彻底打破了我国超导磁体长期以来完全依赖从美国进口的局面,具有打破技术坚冰、打破垄断坚冰的破冰意义。
 
这台新的低温超导除铁器是由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与山东华特磁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其核心部件——低温超导磁体,是高能所运用建造大科学装置“北京谱仪”所掌握的超导技术,经过近两年的攻关而研制成功的。该磁体具有0.93米的大口径,最高磁场场强高达56000高斯,中心磁场场强30000高斯,储能为3.4兆焦耳。在超导状态下(零下269摄氏度),其线圈导体无电阻,大电流通过超导线圈产生超强磁场,具有磁场强度高、梯度大,吸铁能力强,重量轻,能耗低,运行节能环保等普通电磁除铁器无法比拟的优点。而其价格仅为美国同类产品的60%。
 
低温超导除铁器是重要的大型工业设备,主要用于去除煤炭等原料中的铁性杂质。中科院高能所副所长王贻芳对记者说,大型超导磁体的生产技术一直为国外所垄断,诸如核磁共振、磁选机等工业应用技术基本控制在外国人手中,“我国每年进口的超导磁体就达100多亿人民币。这制约着我国相关产业的开发应用”。
 
由中科院院士周远担任组长的专家鉴定组认为,新研制的低温超导除铁器技术(样机)“设计先进,工艺合理,属国内首创,其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已具备专业化试生产条件,建议对该技术进一步完善,尽快推广”。
 
据了解,低温超导除铁器的研制成功为我国研制30000高斯的核磁共振超导磁铁提供了经验。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