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赵路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0-30 3:13:58
中英合作预测未来传染病发展趋势
 
中国医学科学院教授黄建始承担的未来传染病发展趋势与监测项目日前完成。该研究采用中、英合作开发的方法调查了中国在传染病及其相关领域的一批资深专家,阐明了发现和确认未来影响传染病发生和流行的各种影响因素。据悉,该项目得到了英国驻华大使馆的支持。
 
该研究确认了可能影响传染病在中国发生的广泛的社会、经济和环境因素,预测了这些影响因素的发展趋势,评价了这些发展趋势的信息是否能够用于提高我们对传染病的发现和监测能力。
 
该项目采用流行病学和社会学相结合的方法,分析中、英、美、日四国现有的传染病监测系统。对以上四国的传染病相关法律法规、监测系统结构和内容、传染病发生和流行的影响因素进行文献回顾。基于中、英Foresight一期项目问卷修订产生的一份新问卷,课题组对中国181位传染病及其相关领域的资深专家进行了结构式访谈,预测影响因素可能的变化趋势。
 
通过分析和综合资深专家的共识,课题组确认了47个影响未来传染病在中国发生和流行的主要危险因素,以及这些因素在未来10~25年在中国的可能变化趋势。课题组发现:17种传染病危险因素在10~25年里可能有增加的趋势,包括老龄化、气候变暖、移民和城市化;5种传染病危险因素在10~25年里可能基本保持现有状况,包括密集式耕作和失业;8种传染病危险因素在10~25年里可能有减少的趋势,包括收入差距,贫穷和营养不良以及医院内感染;17种有利于控制传染病的因素在10~25年里可能有增加的趋势,包括教育水平、水和食品安全以及公众的健康意识。课题组进一步分析了中国专家的共识,确认了哪些影响因素应该考虑纳入现有的疾病监测系统以提高系统发现和确认传染病的能力。
 
黄建始指出:“专家认为47种传染病影响因素中的44种应该考虑纳入现有传染病监测系统。目前44种因素中有25种因素具有马上纳入监测系统的可行性。”英国驻华大使馆科学与创新处参赞David Concar指出:“像这类可以导致新研究的国际合作项目对于实现全球健康安全十分重要。”
 
《科学时报》 (2008-10-30 A3 国际)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