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张兆军 郑原驰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8-10-29 10:57:47
世界首条20万吨玉米化工醇生产线在长春投产
 
10月25日,世界首条20万吨玉米化工醇大规模产业化生产线在长春大成集团建成投产。
 
“十五”期间,位于我国黄金玉米带上的吉林省长春大成集团,依靠科技创新建成了世界上第一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年产量2万吨玉米化工醇的工业化生产线。玉米化工醇是以玉米为原料开发石油化学品替代物,可最大限度地利用玉米资源替代石油资源,彻底改变了传统的玉米加工概念,走出一条循环利用可再生资源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为了进一步提高生产率,降低成本,实现大规模产业化生产,长春大成集团通过“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玉米淀粉糖、系列变性淀粉与多元醇开发及产业化示范”课题的实施,化工醇生产关键技术、工艺、催化剂和主要设备研制等都取得了重大国际性的技术突破。在国际上首次建成了20万吨玉米化工醇大规模产业化生产线,合成了具有广泛用途的丙二醇、乙二醇、丁二醇等多元醇产品,形成具有原始创新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化工突破性新技术成果,填补了国际上这一技术和产业的空白。
 
与“十五”实现工业化生产相比,化工醇催化剂转化率由85%提高到99.4%,商品玉米消耗量降低15%,能耗比传统分离工艺降低了90%。特别是由于技术上的突破和创新,原设计20万吨化工醇生产线可实现年产40万吨化工醇,实现年创产值40亿元,减少玉米消耗10.4万吨,节约投入近28亿元。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