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段煦 来源:中国科学院网站 发布时间:2008-10-28 14:31:7
调节性T细胞及其临床应用国际会议在京举行

 
10月25日至27日,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中国免疫学会、英国移植耐受基金会共同主办的“调节性T细胞及其临床应用国际会议”在京举行,汇集全球最顶尖的免疫学领域的专家,共同推进该领域研究的深入开展。
 
如果找到一种疗法能使艾滋病、恶性肿瘤、糖尿病、器官移植排异……这些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疾病不药而愈,那将成为现代医学发展史上的又一重要里程碑。调节性T细胞作用的发现仿佛使人们在黑暗中寻觅到一线光明。这种细胞能够调节人体自身的免疫系统,控制免疫系统失调,如果有一天人类能够掌握其调控机制的话,预防和治疗很多疾病将会从梦想走向现实。
 
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中,来自欧美国家、日本及我国的约40位专家就调节性T细胞研究的发展、调节性T 细胞的抑制机理、多样性、在传染病、过敏症和肿瘤免疫中的作用以及美国、德国、意大利等国家率先进行的调节性T 细胞人类疗法的临床试验等方面进行了多角度、全方位地介绍。目前的研究表明,调节性T 细胞存在多种类群,在免疫反应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调节性T细胞研究的日益深入,将为治疗癌症、自身免疫疾病、过敏和增强医学移植的忍耐性方面提供新的机遇。会上,400多名与会者讨论了调节性T细胞的功能、反应机理和动态平衡及其临床应用方面的最新信息,以期在今后针对多种人类疾病的临床实践中形成新的研究战略。
 
本次大会的组织者之一英国的江水平博士兴奋地告诉记者,这次会议是自调节性T细胞发现20多年以来,该领域汇集全球一流专家最多,研究成果最多,与会人数最多的一次盛会。中国政府对此给予了充分重视,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出任本次大会的名誉主席,会议还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大力资助。本次大会同时也吸引了《科学》、《自然-医学》、《自然-免疫学》、《自然-免疫学综述》等国际一流专业期刊的关注,都派出了代理主编或资深编委参会,意在了解调节性T细胞及其疗法的研究进展,这对今后该领域成果论文的发表无疑将起到促进作用。此外,这些编委还身负介绍编辑政策、投稿途径、协调同行评议等使命,大会在北京的成功召开,也同时加深了中国学者对这些国际顶级期刊的了解。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