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郑晓春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8-10-28 11:29:31
以开发家畜DNA标签技术以鉴别家畜身份
 
以色列巴克图彻姆实验室开发出一种家畜DNA标签技术,利用该技术不仅可判断家畜的身份,还可对市场肉类的品种及安全状况进行检测。
 
巴克图彻姆实验室是以色列一家从事食品、水、环境等微生物及化学品检测的专业实验室,该技术是为判别被偷盗的牛而开发的。研究人员在牛出生时即采集DNA样品,在此基础上建立遗传信息数据库。检测时,只需采集少量DNA样品,通过计算机分析,即可获得家畜的品种、出生和饲养地等方面的信息。
 
近年来,针对公众对家畜疫情的忧虑,研究人员开始将该技术用于牛及其它家畜的健康与安全检测。利用DNA数据库,研究人员不仅能判断被检测的牛是否受到疯牛病等疫情的感染,还可区别牛奶中是否掺杂了其它家畜的奶;对信奉犹太教的人来说,利用该技术还可判断所吃牛肉是否符合教规规定的洁净标准。
 
该实验室分子生物学专家阿维夫·卡哈那博士表示,目前,畜牧场受口蹄疫等疫情袭击后,采取的办法通常是将所有可能受到传染的牲畜全部宰杀掉,这样做其实是不必要的。利用他们研发的DNA标签技术,可有效地将健康的家畜区分出来,对于减少畜牧业损失有实际意义。对消费者来说,该技术还可帮他们获得相关信息,如所买牛肉来自哪家农场、采取何种方式喂养、是否货真价实等,这对增强公众对肉类食品的信心也是有益的。
 
据称,该实验室计划近期在全国范围内就建立牛DNA数据库进行试点,如果取得成功,以色列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拥有全国牛DNA数据库的国家。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