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徐青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10-27 16:17:15
《自然—生物技术》:科学家创造出抗肿瘤紫色西红柿

图片说明:富含花青素的紫色西红柿和普通红色西红柿。
(图片来源:John Innes Centre)

英国、意大利等国科学家近日对西红柿进行了基因改造,使其富含花青素——一种类黄酮类抗氧化剂。研究人员向癌症易感性小鼠的食物中添加这种紫色西红柿,发现老鼠生存时间显著延长,表明这种西红柿具有显著的保护效应。相关论文10月26日在线发表于《自然—生物技术》(Nature Biotechnology)。

类黄酮被普遍认为具有防治心血管病、癌症等疾病的功效,存在于许多蔬菜和水果中。英国约翰英纳斯中心(John Innes Centre)研究人员选用完全没有花青素的西红柿做实验,用生物技术提高了其类黄酮含量。

之后,科学家给敲除了p53基因的老鼠喂食用紫色西红柿制成的粉末。p53基因是肿瘤发生过程中的关键基因,缺少p53基因的老鼠会得不同类型的肿瘤。

实验小鼠被分为3组:第一组进行标准喂食;第二组的食物含10%的普通西红柿粉末,第三组食物中含10%紫色西红柿粉末。欧洲肿瘤研究所的Marco Giorgio说:“前两组没有明显区别,但是喂食紫色西红柿的老鼠生存时间显著延长。”第三组老鼠平均生存时间达到182天,而标准喂食的老鼠生存时间仅为142天。

尽管结果令人惊喜,但是研究人员仍很谨慎。Giorgio说:“尽管喂食紫色西红柿的老鼠生存时间显著增加,但我们并不明白其中的机制,不是所有事情都能用抗氧化理论解释。此外,在此次实验中我们并没有考虑任何可能的毒性,因此还远不到进行人体实验的阶段。下一步是研究紫色西红柿对不同肿瘤的效果,并确定其作用机制。”(科学网 徐青/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