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现代快报 发布时间:2008-10-27 10:15:38
中科院博士称破解3000年之谜 夜光杯为琥珀
 
唐代大诗人王翰《凉州词》名句“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中的夜光杯材质为何物?10月25日,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王春云博士在中国地质大学参加2008年珠宝学术交流会时称,经过自己长达8年的研究证明,诗句中所指的夜光杯就是琥珀。
 
最早在西汉东方朔所著的《海内十洲记》中有记载,“周穆王时,西胡献昆吾割玉刀及夜光常满杯”。然而,由于考古学家和历史学家至今没有在地下发掘到得名夜光杯的文物,夜光杯是何等材质?其夜光机理如何?迄今为止3000年了,仍是一个谜。
 
“古籍记载的夜光杯材质为‘白玉之精’,但以酒泉玉石雕琢出的夜光杯并不是传说中的夜光杯。”10月25日,王春云作出了这一论断。他引用《海内十洲记》作佐证。
 
王春云分析认为,传说中的夜光杯的材质为“白玉之精”。“现代有很多学者猜测可能就是古代西域的‘白玉’或者颜色偏墨绿色的酒泉玉石,甚至有人认为是玻璃;由于夜光杯在秦代已然绝迹,一直到热衷于西域开发的大唐盛世才重新面世。身处西汉时期的东方朔当然也没有见过真正的夜光杯,‘白玉之精’也只是谀词”。
 
王春云分析说,夜光杯的夜光也不太可能像夜明珠的夜光一样源自于对外来光的强烈反射和色散,应该来自杯体本身产生的透过光。当夜光杯斟酒后被月光、灯光或者火光映照,这些光辉透过杯壁与酒色相互辉映,如此而呈现夜光的光彩。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