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尚力 来源:搜狐科学 发布时间:2008-10-24 10:40:32
英国专家认为:银河系可能存在40000个高等地外文明

据国外媒体报道,英国专家认为,我们在宇宙中并不是孤单的,我们所处的银河系中可能有高达40000个高度发达的文明存在。到目前为止,没有人能够成功探测到地球以外是否存在生命的迹象。然而,有足够多的怀疑论者持怀疑态度,认为这些高度发达的地外文明就存在于我们的星球上。当然这更像是属于哲学的讨论范畴。无论怎样,只是简单的接受存在“人类”,可能还不是我们去发现探索宇宙的全部内容。

英国爱丁堡天文台的研究员邓肯·福根试图模拟多个不同的情景,展示我们生活的银河系。为此,他利用了最近几年所获得的关于外星系的全部信息,以及在此期间公开的有关外星球的所有信息——化学成分,数量和特性。综合比较了各种情况后,福根得出结论,认为银河系可能存在300—40000个高度发达的文明大本营,并极有可能与地球已经建立了联系。在历史上,最著名的德雷克公式就在近半个世纪以前鼓励各种有关的猜测和讨论,开启了多元化的可居住世界的大讨论。1961年,年仅31岁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天文学家弗兰克·德雷克发明了一个估算外星文明数目的方程,这就是有名的“绿岸公式”:N=R*×Fp×Ne×Fl×Fi×Fc×L。这个公式看起来有点庞杂,它以一连串可能性的乘积来计算我们银河系中可能存在多少个文明社会。我们无法推算L和Fc,因此对于N的数值,科学家们有着不同意见。卡尔·萨根计算出,在银河系中,每100万个恒星里,就有一个高度发达的外星文明存在,而且他最多推算到每10万个恒星就有一个文明星球。但是也有人对这个外星文明方程式提出疑义,从而否认银河系内除地球外还有发达文明。如前苏联的修克罗斯基,他认为其他星球拥有核武器,会因核战争而灭亡,因此发达文明的寿命非常短,银河系除地球外可能没有其他文明。另一种意见是认为方程式预测值太多,不可靠。如美国天文学家麦凯尔·哈特,他认为假如银河系以内还有发达文明存在,那么它早就把银河系等殖民化了,不可能我们至今仍未发现它。这表明,银河系内除地球外没有其他文明,而银河系外可能有生命存在。 然而,英国专家指出,所有得出的这样或那样的结论都只是在猜测的基础上,实际是,这种猜测我们自己都不知道,到哪里去找地外生命。实际情况和以前一样,只知道,“他们”在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