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李晓明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0-22 7:32:13
我国纳税评估模型研究获重大突破 将在全国开展测试
 
记者日前从国家税务总局获悉,历时4年研究,我国已自行开发成功用以评估税源的纳税评估模型(Tax Assessing Model,简称TAM),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进入了实际应用阶段。2008年11月,国家税务总局将下发北京、上海、湖南、广东等18个省市的纳税评估模型分析结果,开展大规模核查工作,预期将为国库挽回数百亿元流失税款。
 
此次由国家税务总局征管科技司、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青岛太阳软件公司共同完成的纳税评估模型获得突破,不仅完成了模型的自动化,而且发现偷漏税、避税嫌疑纳税人的准确率又有重大提高,为建立面向税源对象、高效率、高质量的新税收管理模式奠定了重要技术基础,为实现“全面评估数据,精确有效审计,实时监控税源”的目标迈出了重大步伐,也标志着我国财税管理体制改革关键支撑技术之一取得重要突破。
 
减少税收流失是长期困扰税务部门的老大难问题。据了解,在没有纳税评估模型以前,税务部门的稽查工作主要是定性分析,依靠举报和专项检查。“机动性检查是抓一漏百,专项检查则是撒大网抓小鱼”曾是这种尴尬现状的生动写照。而应用纳税评估模型软件,可以从根本上改变以往被动管理的模式,一是可以大面积分析几乎所有纳税人是否存在纳税问题;二是根据模型的定量分析结果,可以发现哪些企业、在经济运行的哪个环节出了多大额度的税收问题,可以对其进行精确分析和评价,并安排税务审计(或核查)和稽查。
 
国家税务总局主要领导曾指出,“应用纳税评估模型全面分析纳税人数据,先发现问题再采取精确行动,这对守法诚信的纳税人更加公平,降低了纳税遵从成本,而且有效打击了犯罪,有利于提高税收征管的效率和质量。”据国家税务总局陈赤军博士介绍,美国纳税评估模型叫Schedule K-1模型,是一个直接向局长负责的关键项目。大中型企业管理局、中小企业管理局、个人和自雇者及投资收益管理局、政府机构和免税实体管理局的主要任务是根据该项目发现的疑点纳税人开展税务审计。因此,美国每百美元的征税成本仅为0.38美元。我国纳税评估模型的开发成功必将推动税务部门从粗放管理向精细管理、从非专业化向专业化迈进很大一步。
 
据有关专家介绍,我国税务系统正在建立以税源管理为核心的管理模式,实现变革的主要技术基础就是纳税评估模型。应用纳税评估模型不仅能够通过对数据的分析找到偷税漏税的企业,而且能够规范征收管理的体系,并对国家的税源进行摸底,对税收流失的可能性有所了解,进而可以帮助国家有效准确预测财政收入的水平和宏观经济走向,为制定国家财政政策发挥基础性支撑作用。
 
有关专家表示,经过两轮测试检验的纳税评估模型目前已经取得成功,发现问题的准确率达到90%,优于美国、英国、荷兰、法国的同类税务模型的水平。而且纳税评估平台中应用的统计分析系统、数据库管理系统全部是自主研发的软件系统,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
 
据了解,目前国税总局已经完成商业、制造业、建筑安装业、餐饮业、酒店业和房地产业的纳税评估模型建模,实现了计算机模型运算的自动化,软件开发趋于定型。纳税评估模型的测试试点今年计划在全国十几个省市开展,未来将在全国普遍应用。
 
《科学时报》 (2008-10-22 A1要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