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10-21 11:8:29
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08年度开放研究基金开始申请
 
据国家重点实验室网站消息:北京科技大学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公布《2008年度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研究基金指南》(以下简称《指南》)。
 
开放课题面向国内外相关研究领域的高等学校、科研机构、产业部门和其它单位,具备博士学位、中级及以上技术职称的国内、外科技工作者,均可在《指南》规定的范围内提出资助申请。同时实验室也接收国内、外研究人员自带课题和经费,利用本实验室设备条件开展科学研究。
 
实验室的支持与鼓励符合以下要求的开放课题:
 
① 坚持有利于本实验室特色建设的开放课题设置原则。开放课题必须符合实验室总体研究定位,即研究金属材料科学的前沿问题和我国经济建设中的重大金属材料的应用基础问题。项目应确属国际相关学科的发展前沿,以及材料应用中急需解决的重大基础性问题,对实验室乃至国家科学技术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② 支持具有开拓性、前瞻性、创造性的金属材料新理论、新技术和新方法的研究。基础性研究课题应当学术思想新颖,研究内容有特色,立论充实,研究方案可行,可望取得创造性成果或促进学科生长点的形成;应用技术研究课题应当具有科学意义或重要的应用前景,研究目标明确,研究结果有转化为工业应用的前景或对生产有指导意义。
 
③ 巩固和加强实验室在高水平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已形成的特色和优势。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开放定位在世界范围、国际水准,逐步推进由国内开放走向国际开放,鼓励与相关领域的国际学术大师开展高学术水平的、宽学术领域的、长期的、紧密的交流合作,加强与国外著名院校、研究机构的实质性合作,支持有利于开展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的项目。合作交流将采取多种形式,包括合作研究、双边会议、人员交流、设备使用、人才培养、成果共享等。
 
④ 欢迎开展多学科交叉联合的合作研究,鼓励本研究领域和相关学科领域的国家及省部级重点实验室间的合作研究,以便发挥重点实验室的各自优势。
 
⑤ 支持与鼓励本实验室与产业界建立紧密层次的合作关系,与代表国家水平的工业企业进行合作交流促进联合实验室和产学研基地的建设,大力促进实验室已有成果不断向产业界转移,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⑥ 支持青年科学家,特别注意吸收博士、博士后来实验室工作,以培养高层次材料科学研究人才。
 
根据我国经济建设的要求和国际相关学科发展的趋势,结合已有的基础,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现阶段主要从事以下学科的前沿研究,申请人可结合个人专长与研究兴趣从中选择申请课题的内容。
 
(1)新金属结构材料的应用基础研究
 
a) 金属间化合物结构材料的相图及相形成规律
 
b) 金属间化合物的精细相结构、有序结构和内界面结构
 
c) 金属间化合物的形变、强度与脆性
 
d) 块体非晶合金制备、结构与性能
 
e) 高性能新金属材料
 
(2)新金属功能材料的应用基础研究
 
a) 材料功能效应及其相互转换效应的物理本质
 
b) 材料的成分、功能特性与微结构的关系
 
c) 功能器件的特性与材料成分、结构、工艺及使用条件的关系
 
d) 磁电子信息功能材料的结构与性能
 
e) 新型纳米材料与器件的制备与性能
 
f) 纳米与各向异性功能材料的结构与性能
 
(3)新一代基础金属材料的应用基础研究
 
a) 创新工艺的物理冶金基础
 
b) 组织及取向的形成规律
 
c) 制备与加工过程的工艺优化
 
d) 组织—性能关系
 
(4)材料制备新技术和新工艺的应用基础研究
 
a) 快速凝固雾化喷射成形新技术与新工艺
 
b) 粉末注射成形技术
 
c) 半固态加工与连铸连轧技术与工艺
 
d) 控制凝固短流程加工技术
 
(5)金属材料的计算机模拟与辅助设计
 
a) 原子层次上的计算材料学
 
b) 计算机模拟经验势、原子松驰技术以及热力学计算方法的应用
 
c) 材料多层次模型化、仿真及其应用
 
d) 各种材料的显微组织定量表征与组织-性能定量关系
 
e) 材料力学性能的计算机模拟和寿命预测
 
f) 材料合成新技术的计算机模拟与优化控制
 
(6)电站金属材料和寿命评估预测
 
a) 电站金属材料微观结构分析和力学性能
 
b) 电站金属材料微观寿命评估方法和计算机模拟
 
c) 电站金属材料寿命评估相关基础研究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