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徐建辉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0-20 7:21:15
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院士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在京举行
中国民间科技事业进入发展新阶段

 

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院士第十二次全体会议现场。本版图片由中心秘书处提供
 

新当选院士吴敬琏(中)接受院士证书。
 

新当选院士赵南明(右一)、许达哲(右二)、郑振耀(右三)、吴建民(右四)、辛世文(右五)、通讯院士邵益生(左一)。
 
[科学时报 徐建辉报道]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院士第十二次全体会议于2008年10月18~19日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主席蒋正华作工作报告。国际欧亚科学院院长吉洪诺夫(V.S.Tikunov)院士专程前来参加本次大会。
 
蒋正华在报告中重申,大力推进民间科技事业的发展是中国科学中心长期的历史使命。加快我国民间科技事业的发展,构建政府科技部门与民间科技组织相结合的科技体制新格局,是建设创新型国家、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保证,是一个长时期的历史任务。中国社会的发展越深入,就越需要得到整个社会资源的支撑。大力拓展民间科技力量,正是实现这种支撑的有效形式。中国科学中心将始终不渝地坚持这一发展方向,以科学发展观为指针,以国际欧亚科学院为依托,以广大院士群体为基础,继续充分发挥国际性、非政府、多学科交叉、科学家自主管理等特点,在中国形成一种新型的、展现独特影响力的民间科学院模式。
 
一年来,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积极推动海峡两岸经济发展论坛,不断谱写出两岸科技、经贸合作的新篇章。由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发起的海峡两岸经济发展论坛是该组织致力于构建大中华经济圈的一个重要合作平台。自2007年3月30日~31日在香港成功举办第一次论坛后,于2008年5月17日~18日在福州又成功地举办了第二次论坛,来自大陆、台湾、香港两岸三地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蒋正华说,回顾这两届论坛,可以这样说,前者铺垫了良好的开端,后者带来新的转机。作为论坛的发起单位,我们不仅要持续关注海峡两岸经济互利共赢这一重要议题,积极推进两岸的民间科技交流与合作活动,更要加强筹划和研究,使得论坛每一届的主题更加鲜明、特色更加突出、论述更加深入。他相信,在两岸三地的共同努力下,这个论坛一定能为两岸统一合作大业注入不可或缺的力量。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系列年度报告逐渐形成品牌,中国科学中心的影响力不断扩大。自从2006年5月出版第一个年度报告后,《中国城市发展报告》已经连续出版了3个年度报告,《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8》目前正处于撰写后期。在这一报告中,将涵盖一年多来在中国城市建设与发展中令人深思的重大现实问题,对国家相关层次决策的影响力、对国民经济的参考作用和推动作用也将越来越大。
 
在最新的版本中还将增加包括655个城市的年度可比的基础数据,提出城市和谐发展的指标体系。这样,就使得该报告不仅在软科学层面上具有咨询意义,而且也为我国城市的科学发展提供连续可比的系列基础数据和评价指标,对城市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在抗震救灾等国家的重大需求中,院士们以特有的方式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县发生8.0级特大地震。中国科学中心的广大院士本着“贡献专长、科技救灾”的思路,以各种特殊方式积极投入抗震救灾工作,作出了可贵的贡献。在这当中,院士们表现出不同寻常的责任感、使命感和高尚的情操,充分发挥自己的专长,为国家相关层次提供了管理决策方面和工程技术方面的应急对策和建议,在关键的时刻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在他们当中,有的亲临救灾前线,积极部署科技救灾的具体实施方案;有的未雨绸缪、深谋远虑,努力捕捉可能发生的隐患,为有关方面出谋划策;有的面对遥感测绘的实时图像,估算地震灾害的受损程度,为有关方面提供决策依据;有的深入调查研究,根据地震房屋倒塌的数据,为灾区科学的建房提供咨询意见,并正在承担生态重建研究课题。这些院士个个心热如火、孜孜不懈,努力贡献着自己的学识与智慧。
 
在谈到中国科学中心的未来发展时,蒋正华指出,我们所从事的民间科技发展工作乃是一项功在当代、泽被永远的事业。他强调要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学部建设;以欧亚系统科学研究会成立为契机,加速中国科学中心的发展;继续拓展国际交流合作的新局面;作好换届选举工作。
 
他透露,经过相当一段时期的准备与运作,欧亚系统科学研究会最近已获民政部批准筹备,在这次院士大会举行的同时,召开该研究会的筹备会议。他介绍说,这个研究会在社团属性上归属民政部管辖,在业务上由科技部主管,接受其指导。研究会的成员构成,是以中国科学中心的院士为主体,以会员的形式加入,吸收不同领域的科学家共同组成。他相信,该研究会的成立将会给中国科学中心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会上,主席团成员还为新当选的院士颁发了证书。吴建民院士和刘遵义院士分别作了“当前的国际形势”和“当前的国际经济形势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的主题报告,受到与会代表的热烈欢迎。
 
《科学时报》 (2008-10-20 A3要闻,原题《中国民间科技事业进入发展新阶段 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院士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在京举行》)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