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祝魏玮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0-20 7:21:15
专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长:我们需要跨国界的科学研究

 
10月18日~19日,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院士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自1994年成立以来,国际欧亚科学院的会员已遍及全球46个国家。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也已度过12个春秋,走出了民间国际科学组织自己的发展路径。站在新的起点上,他们的使命何在?未来发展如何?17日,国际欧亚科学院院长Tikunov Vladimir Sergeevich在京接受了《科学时报》专访。
 
《科学时报》:1994年成立的国际欧亚科学院至今已有14年历史了,你是国际欧亚科学院的发起人之一,请谈一下14年来国际欧亚科学院发挥了怎样的作用?国际欧亚科学院和国家科学院的使命、组织形式有什么区别?与国家院士制度有什么区别?
 
Sergeevich:我想最大的区别就是,它是一个民间的、非政府的学术组织,它是由世界著名自然科学家、工程技术专家和管理与社会科学家组成的国际科学团体。国际欧亚科学院成立14年来,在很多国家建立了分支机构,但这些机构都不是政府组织的科学机构,政府不给予财政和经费支持。
 
国际欧亚科学院的研究超出了国家的概念,不只是研究某个国家的某个问题,而是关注诸如环境、生态、全球变化等全球性、综合性问题。它所关心的是欧亚大陆乃至全球等更为全局性的科学问题,具有国际性、非政府、自然科学、工程技术与社会科学交叉融合的特点。
 
我们为什么组织这样一个国际性的民间科学组织呢?我个人认为,当前,在国家科学院进行自然科学、基础科学研究以外,还应该有一个国际性的、民间的科学组织进行综合性的科学研究。
 
这不仅包括对自然科学、环境科学、生态科学进行综合研究,还应该对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等其他学科进行综合的交叉研究。这些研究可能超越国家和单一学科的概念。
 
《科学时报》:民间科学团体的运行经费来自企业或者团体的资助,这会不会影响欧亚科学院的整体科学方向?
 
Sergeevich: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接受过来自政府的资助。我们的经费主要来自企业、团体等的赞助。我们需要为投资方做一些科学上的服务是肯定的,但有了投资后,我们也会根据自己的想法做一些研究工作。国际欧亚科学院是一个从事国际科学研究的部门,并不是仅仅为投资方服务,在为投资方服务的同时,也会考虑更为全面的问题。比如:对金融危机的研究,不是说哪个企业投资了,我们就只为这一家企业解决问题,我们会从我们的角度,宏观地考虑所要解决的问题。也就是说,并不是美国人登上月球了,月球就归美国人所有了。国际欧亚科学院有自己的发展目标和考虑。
 
《科学时报》:欧亚科学院在别的国家有没有科学中心,中国科学中心在欧亚科学院中处于什么样的地位?
 
Sergeevich:肯定有,在北欧等很多国家都有科学中心,目前我们的成员由46个国家的600多名院士、通讯院士、管理与荣誉委员组成,我们在15个国家建立了科学中心。
 
1996年,原国家科委批准,由国际欧亚科学院的中国院士组成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现有院士、通讯院士和荣誉委员共113名,已建成9个学部。中国科学中心的确起了很重要的作用。国际欧亚科学院非常重视中国科学中心,因为中国在欧亚大陆的板块上处于重要的位置,而且人口众多\经济发展迅速,所面临的科学问题也比较复杂。除此之外,中国科学家的素质也非常高,可以说,中国科学中心举足轻重。
 
《科学时报》:在国际上,民间科学发展很快,民间科学在全球的科学发展中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您认为在中国,民间科学机构应该起到什么样的作用,与国家科学院和政府的关系应该怎样?
 
Sergeevich:的确,任何组织都会与政府产生关系,但我们不是仅仅听从于政府的安排,政府也不会给我们指令性的任务,因为它没有给我们投资。但是,对于政府的规划和考虑,我们应该有所了解。比如:我们需要知道政府在哪些方面进行研究,我们也会配合政府的想法从事我们自己的工作。但这不是政府下达指令,这就是民间科学组织应该做的。
 
在国际欧亚科学院的组成人员里,有从事科学研究的科学家,还有一些是政府的官员,实际上,他们中的很多人担任过部长级别的职务。作为国际性的民间科学组织,我们有很多经济发展研究的任务,这些成员对于经济发展的研究、投资等方面恰恰很有经验。
 
此外,国际欧亚科学院并非是仿效哪一个国家的哪一个公司或者哪一种模式,而是根据自己的特色以及研究区域的民族特色来进行独立的科学研究。
 
《科学时报》:对于全球能源、生态等一系列人类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科学界无论是政府科学机构还是民间科学机构都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案,欧亚科学院在这些重大科学问题上有哪些想法?
 
Sergeevich:是的,我想在你提出的这几点重大科学问题中还应加上全球变化的研究,这也是一个重大的、悬而未决的科学问题,我们对这些重大问题都应该进行系统的科学研究。这是一个跨学科和跨区域的研究,是全面和系统的而非片面的研究。
 
《科学时报》:对于全球变化等重大科学问题而言,科学家个人、政府和民间科学机构研究的切入点和视角是不同的,科学家可能会根据自己的兴趣研究,政府可能更多地考虑自己的国家利益,国际欧亚科学院的着力点在哪里?
 
Sergeevich:这是一个非常敏感和重要的问题,全球变暖对全球影响都是显而易见的,各国政府也很注意这一问题对他们本国的影响。作为国际欧亚科学院,我们要掌握这里的平衡。比如:有些是因为生产排放了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另外还有一些问题,诸如火山爆发等自然现象导致了全球气候变暖,像这样的问题就不是人为的,但也是很重要的研究方面。像这样的研究并不是政府要我们做的,但我们准备在这些方面深入下去。
 
此外,我还想强调一点,国际欧亚科学院从来不会强调研究哪一个民族的什么问题,我们要调查研究欧亚区域内需要我们解决的问题。我们是根据区域对科学的需求和我们掌握的信息,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科学时报》:欧亚科学院未来的发展规划是什么?未来几年,在中国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Sergeevich:国际欧亚科学院的总部也有些新的想法,将把欧亚科学院分成3个区域,欧洲的西部、欧洲东部和亚洲。中国是很重要的一个区域,在中国每年都举行全体院士大会。中国研究中心的成员在非常努力、非常认真地按照国际欧亚科学院的宗旨开展活动,是他们促使这些活动非常有成效。我们强调在中国的科学研究方向应该完全根据中国的需要和特点进行。我已经连续4年在新疆等地给大学生讲课、培训,并展开相关的科学调查和研究,这都是一些有效的做法。就我本人而言,我很愿意和中国同行一起工作。
 
此外,欧亚科学院也非常重视年轻一代的培养和他们的贡献,比如欧洲西部已经有一部分年轻科学家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在中国,也应该有更多的年轻科学家参与到欧亚科学院的研究工作当中。2009年7月,我们将在比利时举行国际欧亚科学院的另外一场年会。届时,我希望看到更多的中国科学家出席。
 
《科学时报》 (2008-10-20 A1要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